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务公开 >  上级党组织来文

上海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50项任务清单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文章摘自:上海市基层党建网  发表时间2017年5月23日

一、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

1.认真执行《关于在本市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各项要求。

2.开展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做合格党员、建规范支部主题活动,确保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3.各级党组织要经常学、长期学安排部署,明确具体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学习方式,做到年度有安排、月月有计划。

4.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尤其要系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

5.教育引导党员把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从具体问题改起,从具体事情做起,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6.党员干部要围绕“四个合格”,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二、坚持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示范带动

7.党委(党组)要认真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明确学习主题、健全学习制度、增强学习效果。

8.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

9.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学深悟透,把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10.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合格共产党员、合格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四个合格”标准,尤其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11.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街镇领导干部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长效机制等,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点每年至少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每年不少于次。

三、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12.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会议;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定时间、分专题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做到有主题、有讨论、有共识。

13.党支部要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要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

14.上级党组织要每年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指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15.推广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固定1天,组织党员在主题党日开展“三会一课”、交纳党费、民主议事、志愿服务等活动。

16.深化推进组织生活“指导性内容+自选动作”等有效做法,利用红色教育基地和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等活动场地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17.每个党支部要力建立一个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

18.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发展党员结构,探索党员积分制管理等方法。

19.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把群众组织起来,当好群众“主心骨”。

20.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深化“凝聚力工程”“一线工作法”等服务方法,拓展“两代表一委员”进社区、组团式联系服务群众等渠道,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21.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开展“支部亮牌”工程。

22.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年至少为基层党员讲一次党课。2017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表大会精神讲好党课。

23.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创新组织设置方式,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

24.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

25.健全完善教育培训体系,发挥各级党校和行业培训机构作用,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并实现全覆盖,重点加大社区、农村、国企、高校党支部书记及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力度。

26.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

27.认真落实党支部工作基本保障,确保党支部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场所办事。

四、完善查找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28.党员要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敢于担当不够、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29.党委(党组)要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要查找分析、着力解决中央市委巡视中提出的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30.党支部要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

31.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采取专项整治等办法,集中力量加以解决,每年加强梳理分析,补齐基层党建短板。

32.继续深化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健全防止党员失联长效机制、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两张皮”问题,继续推进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

33.2017年要突出抓好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整顿改进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结合上海实际发展和规范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

34.认真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干部乱作为、不作为、侵犯群众利益、贪腐谋私等问题。

35.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反映,落实谈心谈话制度。

36.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没有问题的要说明谈话函询情况。

37.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38.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

五、推动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39.深化党员岗位行动,开展承诺践诺,搭建党员责任区、示范岗等实践平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展示先锋形象。

40.用好区域化党建平台,细化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深化“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积极发挥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41.城市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围绕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围绕简政放权、为民服务、公正执法,学校党组织和党员围绕坚持正确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改革创新、苦干实干、作出奉献。

42.推进基层党的工作体制机制创新、组织设置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43.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1+6”文件,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区域党建互联互补互动,推进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网络媒体等新兴领域党建。

六、层层推动任务落实落地

44.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

45.党委(党组)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及时分析评估,提出改进举措,深入推进落实。组织部门要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

46.把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确保各级党组织的责任真正落实落地。

47.强化分类指导,区分领导干部、普通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等群体,区分城市社区、农村、机关和事业单位、国企、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校等类别,充分考虑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实际状况,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鼓励探索、鼓励创造,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

48.健全完善督查调研制度,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通过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情况通报、重点约谈等方式,推动学习教育和问题整改

49.树立优秀领导干部榜样,宣传基层优秀党员事迹,结合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表大精神,大力宣传“两学一做”先进典型。

50.“两学一做”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主体班次,继续发挥讲师团、红色教育基地、上海基层党建网、远程教育平台等资源优势,为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学习提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