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务公开 >  综合党委发文及制度

化工区综合党委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综委20151

 

 

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

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

 

2014年,在市委、市经信党委的领导和指导下,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以下:化工区综合党委)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上海产业园区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和市经信党委“为园区党建闯出新路子”的要求,充分发挥园区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团结、带领和依靠园区各级党组织在开局之年,谋好篇、开好局、起好步。

一、2014年主要工作

(一)以调查研究为基础,探索园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构建园区大党建格局

经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批复同意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化工区综合党委于2014227日挂牌成立,化工区成为市经信党委系统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的第一家试点园区。

1、谋篇布局,探索园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年初,在市经信党委的精心指导下,化工区管委会经过反复酝酿,多方听取意见,形成化工区综合党委委员组成、园区党建运行机制、功能定位的组建方案,成立综合党委办公室,招聘专职党务工作者,设立园区党建专项工作经费,从筹建到运行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全年,综合党委共召开四次全体委员会议,讨论审议涉及党委人员调整、制度出台、经费使用、重大活动等20项园区党建工作事项。

2、基础调研,确立园区党建工作模式、组织架构。综合党委成立伊始便成立了由综合党委办公室、综合党委委员单位党建联络员组成的调研组,通过设计、下发、回收调查问卷,调研组掌握了包括园区人员状况、党组织设置、队伍建设、活动开展、阵地建设、经费安排、人才工作和群团工作等基础情况,召开驻区管理单位和代表企业党建工作座谈会、实地考察其他开发区的党建工作。通过调研,对园区党建工作基本情况明了,问题心中有数,立足化工区党建工作实际,提出归口、直管、协管和联建共建四种党建工作模式,提出加强和改进园区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形成调研报告报市经信工作党委。

3、深度调研,以问题为导向,明确园区党建工作任务、工作举措。在基础调研的基础上,综合党委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园区12家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和民营企业。走基层,近距离听取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作法,了解基层党建工作难点、问题,倾听对综合党委工作的建议、意见。在深度调研的基础上,针对基层党组织反映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瓶颈问题,制定了综合党委关于建章立制、课题调研、重要活动、重要会议和重点工作等五个方面,17项“接地气”的工作举措。

4、沟通协调,探索园区党建工作属地协管,实现条块结合、互为补充。为落实园区党建工作属地协管,综合党委领导带队专程上门拜访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党委、中石化上海石化股份公司党委、中石化上海高桥分公司党委、上海电力股份公司党委、上海华谊(集团)公司党委和金山海关党支部等驻区单位的上级党组织,就驻区单位党组织纳入化工区属地协管的事项进行沟通讨论、交换意见。经协商,园区8家管理单位和石化系、电力系、华谊系等19家基层党组织纳入化工区属地协管。访上级,“摸天线”,畅通条块之间党建工作沟通渠道,达成条块间的属地协管的4条意见,实现园区党建工作“条”“块”结合、互为补充。

(二)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工作,推动基层基础工作

1、立足园区实际,制定化工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按照中央、市委和市经信党委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和实施办法,化工区综合党委立足化工区实际,针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分类引导,提出《化工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召开园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大会,聚焦“五个服务”,提出解决好“谁来服务、为谁服务、如何服务、服务什么”四个问题,布署、引导园区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找准开展服务、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服务园区中心工作、服务企业发展、服务凝聚职工群众和服务周边社区结合起来,扎实推进创建工作。

2、征集“十佳”实例,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为进一步加强化工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切实以提高组织生活的有效性推动党支部工作的有效性,下半年,综合党委在园区范围开展了2013-2014年度基层党组织“十佳”党建实例的征集评选活动,征集基层党组织在结合化工区新一轮发展中本单位的中心任务和党员的岗位职能,促进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创新做法和组织实施情况,区内29家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共申报党建实例30个,内容涉及基层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微型党课、结对共建等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经过初步甄选,最终评选出十个“十佳”和六个“优秀”实例。为便于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借鉴,16个党建实例汇编成册,并通过党建网进行展示。

3、明确“三个倾斜”,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针对调研中“非公企业党建基础薄弱”的问题,综合党委实施“三个倾斜”,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是立足人员倾斜,为园区13家有党员还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提供党建指导员服务;二是立足经费倾斜,在非公企业经费保障困难的情况下,为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对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组织按党员人数规模划拨党建工作经费,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提供经费补贴;三是立足资源倾斜,在开展园区党建资源专题调研的基础上,整合选择园区可利用的党建资源,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资源配置、阵地保障服务。

根据直管单位管理方式,外商投资企业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从管委会机关直属党委划转到综合党委直管。根据化工区的实际情况,确立“党组织建在公司”的原则,外企第一党支部建在拜耳公司,并升格为党总支。716日,外商独资企业德国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召开党员大会,综合党委提供全程指导,协调会议场所,大会选举产生第一届中共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下设四个党支部,这是化工区第一家由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的非公企业党组织,也是化工区综合党委成立以来第一个批复同意纳入直接管理的非公企业党组织。

4、注重“三支队伍”,扩大园区党的工作覆盖面。构建园区大党建格局,既要依靠园区各级党组织,还要建设园区党建工作者队伍。一是党建联系人队伍综合党委10名委员作为园区党建联系人,结合各自所处单位性质、行政职务,确定1-5个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通过定期联系走访,指导基层联系点的党建工作,帮助基层联系点解决实际问题。二是党建指导员队伍。第一批党建指导员共8人,从综合党委办公室、发展公司党群部、管委会各处室支部书记中产生,通过掌握对口的非公企业党员情况信息,凝聚非公企业的党员,发掘、培养具有党务工作能力的优秀党员,为“支部建在公司”,非公企业建立基层党组织奠定基础。三是党建联络员队伍。各基层党组织设立联络员一名,目前,园区党建联络员已有35人,在园区党建工作中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协调左右。

(三)以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抓手,探索园区党建工作的新方法、新载体、新平台

化工区综合党委利用自身优势,整合园区党建资源、行政资源、群团资源和社会资源,搭建园区党建工作平台,探索园区党建新方法、新手段、新载体。

1、整合园区学习教育资源,加强园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发挥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的平台作用,促进不同隶属关系单位以及企业之间党组织的联系、合作与交流。二是以管委会党组、发展公司党委、综合党委联组学习的形式,组织园区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讲座。一年来,围绕园区中心工作,配合“全面对标世界石化基地,统筹推进园区新一轮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举办“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功能、政策”、“当前国际形势特点和中国外交战略调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等专题辅导报告会;举办庆祝建党93周年“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宣讲报告会,学习宣传市经信党委系统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园区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全年,共组织五场学习报告会,参加人数达七百多人次,覆盖园区各级党组织。

2、整合园区党建阵地资源,拓展党员之家,建设党员e一是针对基础调研中“园区党建资源分散”的问题,梳理出园区512个方面的党建资源125个,可共享利用的党建阵地资源12个。综合党委牵头,由外资企业党组织轮流主办的第一期“书记沙龙”活动在管委会党员之家举办,区内8家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支部书记(委员)围绕 “如何增强与管理层的有效沟通,促进企业发展”的话题探讨交流,分享经验与体会。通过拓展党员之家功能,搭建园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沟通交流平台。二是着手综合党委党建网的开发,1117,化工区综合党委党建网通过化工区官网正式开通,通过及时反映园区党建工作动态,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风采,及时更新网上学习资源,共享园区“十佳”党建实例经验,把园区党建工作阵地拓展到网络,党建网开通以来,至12月底,1个多月的时间,网络点击量已突破5万多人次。

3、整合园区行政资源、社会资源,搭建联建共建平台。一是统筹园区综合帮扶、结对共建工作。综合党委牵头协调驻区管理单位党组织、发展公司系统企业党组织、区内企业3+1综合帮扶模式覆盖漕泾镇7个经济薄弱村,明确帮扶目标,细化帮扶项目,落实资金保障。至此,化工区管委会机关直属党委所属8个支部、发展公司党委所属7个支部、区内管理单位8个支部都分别与奉贤区柘林镇、金山区漕泾镇各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并带动区内18家不同所有制企业与各行政村结为“好邻居”。二是回顾总结化工区与漕泾镇、柘林镇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经验与作法,以中法水务公司党支部和漕泾镇阮巷村“企村共建”为缩影,展现园区与周边社区“结对共建、和谐发展”的专题片在市经信党委系统庆祝建党93周年大会上与系统六家单位进行展示。

4、整合园区群团资源,搭建党群活动一体化平台。一是组织区内基层党员、企业员工和结对村村民开展植树活动;二是支持化工区工会举办以“中国梦、园区美”为主题的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促进化工区员工精神文化交流,提升园区文化建设,为园区新一轮发展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四)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建立和完善园区党建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

综合党委立足自身建设,聚焦重点工作,落脚工作难点,制定、出台了系列规章制度,初步形成园区“大党建”的制度体系:一是在加强综合党委自身建设方面,制定了包括综合党委工作职责、议事规则、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经费管理制度及综合党委办公室工作职责等工作制度;二是在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方面,贯彻市委关于“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要积极融入区域党建格局”的新要求,提出条线管理单位所属单位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化工区属地协管意见;落实化工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指导意见,制定了《化工区党建工作联系人、指导员、联络员工作制度》;三是在园区党建工作保障机制方面,为保障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正常开展,促进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发挥作用,制定了《综合党委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实施办法》,根据党员人数规模,向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组织划拨工作经费,向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提供工作补贴;制定化工区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细则,借助“沙龙”形式载体,搭建园区外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相互沟通交流的服务平台。

2014年,化工区综合党委按照市委和市经信党委探索形成产业园区党建工作可复制、可推广经验的要求,边调研、边实践,边总结、边提高,在探索全覆盖、一体化、有活力的区域大党建实践中积累了新经验、新做法:一是成立园区综合党委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是园区党建工作领导体制的创新。综合党委的功能定位、党委委员的组成将不同隶属关系、不同性质党组织有机融合,在体制机制上促进了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的融合发展。二是归口、直管、协管和联建共建四种模式是园区大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的创新。发挥归口模式中的管委会管理主体作用和发展公司开发主体作用,在园区党建工作中是中坚力量;有条线管理单位的实施协同管理,没有上级管理单位的纳入综合党委直接管理,与周边社区(居)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实现覆盖整个园区、辐射周边地区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三是属地协管实现园区党建工作“条”与“块”的结合,互为补充,形成合力。构建园区大党建工作格局,需直面“条块分割”问题,通过畅通条块沟通渠道,消除分歧,达成共识,形成条线管理单位基层党组织纳入属地协管意见,对构建大党建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四是着力非公企业党建基础工作是加强园区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助力基层基础工作,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资源向基层倾斜的政策导向,逐步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1023日,在社会工作党委组织开展的全市园区、专业市场、非公金融领域党建工作创新基地的展示评审会上,化工区党建工作模式获得来自全市不同领域的36个专家评委的认可,在20个入围园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十家”全市园区党建创新基地之一。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综合党委作用的发挥与区内党组织的期盼还有差距,组织体制还需要进一步理顺,统筹协调功能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非公企业建党工作、党员管理工作还面临着诸多困难与挑战,还需要在实践中继续探索、不断前进。

二、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化工区进入新一轮发展的助推之年,化工区综合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市经信党委的工作部署,继续在“综合”上下功夫,在“服务”上作文章,在“助推发展”上见成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对标“两个基地”建设目标,为园区新一轮升级发展发挥政治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

(一)立足园区新一轮发展,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2015年,聚焦“园区十三五规划编制,杭州湾北岸总体发展规划完善、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区域一体化联动发展、构建园区大安全监管格局”等中心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上海市建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暂行规定》,将党建工作与园区发展、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有机融合,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引领作用。综合党委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园区党建工作统筹协调指导作用,利用好党建联席会议和园区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讲座两个平台,围绕园区发展、时事形势、政策解读等组织培训讲座、专题辅导报告会,统筹指导园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园区创新转型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园区各级党组织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园区发展、管理服务、企业价值创造等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引导、组织基层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使党员的先进性与实际工作岗位相结合,使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园区新一轮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园区基层创建工作

2015年是深入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年,综合党委统筹领导园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与园区中心工作有机融合、协调推进。各级党组织要落实领导责任,将创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责任制检查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创建工作作为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切实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建设和单位自身建设相结合,创新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把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七一前,开展园区“两优一先”推优表彰工作,通过典型引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年内,立足“五个服务”,突出“助推发展”,开展园区基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

(三)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成果,加强党的群众工作

园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教育成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转变作风,振奋精神,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构建联系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新常态。各级党组织要落实上级党组织联系服务基层机制,把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找准并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围绕“环评公参工作、综合帮扶工作、区域联动发展”等,做好群众工作,做好维稳工作,为园区发展营造和谐区域环境。

(四)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双覆盖”

认真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条主线,以促进非公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职工、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的要求,进一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通过向非公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掌握非公企业党员情况,发掘、培养具有党务工作能力的优秀党员,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以“支部建在公司”为目标,成熟一个组建一个,逐步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推进落实党建指导员选派工作,上半年对口联系、指导13家非公企业,下半年,扩大党建指导员队伍,实现园区21家非公企业全覆盖。进一步探索形成化工区非公企业党员纳入管理工作方案,落实中央、市委关于加强党员管理的工作要求,梳理园区非公企业党员组织关系的挂靠情况,按照“方便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的原则,制定党员纳入属地管理的工作方案。选取试点外资企业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围绕企业价值创造,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五)立足区域“大党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

贯彻落实十届市委七次全会“深入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要求,引领带动园区各类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园区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园区各单位党建资源的作用,公开、共享,发挥资源效应。发挥综合党委党建网的网络平台作用,放大网络阵地效用。进一步拓展党群一体化平台,探索成立化工区中青年知识分子联谊会,搭建党委和政府联系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成立化工区综合党委青年工作委员会,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发挥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的作用,支持工会引领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先进和劳动精神、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完善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机制、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探索园区精神文明建设载体,在市文明办、市经信党委的指导下,成立园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园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建设形成具有化工区特色的园区文化。进一步统筹协调综合帮扶工作,园区各级党组织与结对村(社区)建立经常性联系沟通机制,了解基层需求,倾听百姓呼声,帮困助学,解决实际问题。

(六)加强园区党组织自身建设,把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要进一步完善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制度。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的规则、程序和制度,加强对党建绩效考核。持续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三个责任”,使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落到实处。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二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重视制度治党。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本市贯彻《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协助做好对干部的全面分析研判。认真落实中办转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和本市《2013-2017年上海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制定教育培训计划,启动教育培训工作。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增强制度执行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三要坚持不懈改进作风。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市委实施的各项新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在处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民主生活会机制。抓好“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落实。四要加强党建工作调研。组织基层党务工作者“走出去”,借他山之石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组织开展园区党建工作论文和调研报告的推荐评选活动,培育园区党建工作特色。

 

 

 

 

                                      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

                                                               20152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