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党务公开 >  综合党委发文及制度

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以下:综合党委)认真贯彻市委、市经信工作党委和化工区管委会党组的决策部署,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主线,以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把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推进区域党建工作整体融合、园区发展提质增效,有力发挥了党建工作带动引领作用,为推进“最安全、最环保、最绿色、最智能、最高效、最和谐”为目标的园区建设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坚持思想建设重引领,发挥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用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建设“总开关”,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引领园区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落实党建重点任务、指导园区事业发展的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及时通过党组(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青年团员座谈会等形式学习传达会议精神、交流研讨学习体会。第一时间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同志到化工区作“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结合化工区实际制定《管委会党组、综合党委关于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开设综合党委党建网“十九大精神学习”专栏,组织引导园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结合自身实际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上下功夫。

2系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综合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组列席基层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坚持标准,严督实导,将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在总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成果的基础上,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从深化拓展真学实做、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强化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等方面列出20项任务清单,进一步深化拓展“学”的内容、“改”的要求、“做”的标准。

3、强化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作用,营造见贤思齐、比学赶超氛围。精心组织开展“迎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  做合格党员  建规范支部”主题活动,举办化工区庆祝建党96周年大会,制作《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宣传片,通过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示城市发展魅力,激发党员干部不忘初心、苦干实干,牢记使命、担当尽责的事业心责任感。通过视频采集,形象展示园区基层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对践行“四讲四有”、“四个合格”的认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激励园区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做“新时代合格共产党员”。开展向上海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市经信工作党委系统“百强支部示范点”学习活动,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水平。

(二)着力固本培元强基础,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

1以品牌创建为载体推进基层创新。上半年,在园区年度党建工作会议上,推出第一批12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示范项目,通过设立党建网品牌创建专栏、印制宣传册,组织线上线下示范项目成果展示,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下半年,组织开展第二批品牌创建申报、认定工作,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以优化园区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践行责任关怀等为切入点,突出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作为服务发展、凝聚人心、加强自身建设的有效载体。

2、以书记带头人为重点推进“班长工程”。召开园区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让基层党组织分享先进党支部抓基层党建的特色经验、典型作法。与井冈山红色教育基地联合组织举办了为期5天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培训班,通过实地教学、互动访谈等多种形式,学习井冈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为直管范围支部书记量身定制《季度工作提示》,定期召开书记例会,指导建立支部工作台帐

3、以“两个覆盖”为目标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定期与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党员进行联系与沟通,上门听取企业领导层对党建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原则,指导舒驰公司召开党员大会,选举成立园区外企第四党支部。在漕泾镇党委的支持下,指导优月仓储公司党支部整建制转入综合党委党管系统,综合党委直管范围党组织已达14家(1个党总支,13个党支部)。按照市委主题实践“八个一”工作要求,利用中午午休、双休日时间,分批组织支部党员开展集中学习参观、瞻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推动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立起来、动起来、活起来。

4、严把入口关,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联合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经多方面了解情况,综合党委采取党委+联合党支部(公司党员)联合会审程序,对巴斯夫聚氨酯公司入党申请人按程序发展为预备党员,为园区未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发展党员提供了案例范本。

5、继续做好党组织关系排查工作,建立完善党员电子身份信息。年内,为53名党员办理组织关系接转工作,截止201712月底,综合党委党管系统党员人数已达319,按照党员信息核实工作要求,详细核查党管系统每位党员身份信息,建立、完善党员电子身份信息。稳妥细致做好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员党费补缴和收缴工作。

(三)凝聚八方智慧增活力,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1、积极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建言献策作用。坚持党管统战工作,指导、支持知联会召开一届二次理事会议,调整副会长、补充理事,理事成员扩大至30名,覆盖园区24家企业中高层党外知识分子。知联会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践行“同心”思想,发挥党外人才智力优势,组织开展“建言献策作贡献,同心共向谋发展”主题活动。拓宽理事才华展示平台,推荐一名理事成为市经信系统建言议政专家委员会成员,两名理事加入上海市第一届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理事会。

2、党建带群建凝聚发展正能量。发挥区工会联系职工群众优势,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活动、安全生产活动,以满足职工需求为导向,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示园区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召开园区青年工作座谈会,了解青年员工代表所思所想,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引导广大青年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投身志愿行动服务社会。

3、挖掘拓展党建活动阵地资源。加强与园区条线管理单位、周边区域的联系与沟通,进一步挖掘党建共享资源,编制形成化工区、“心联鑫”金山区、“贤城先锋”奉贤区三区区域化党建资源清单,为园区基层党组织、团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阵地保障服务。在加强综合党委党建网阵地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市经信党委党建网、化工区公众号,扩大园区党建工作宣传效应,提升园区党建工作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4、继续深化“双结对、好邻居”活动。发挥园区党建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作用,将城乡党组织结对共建工作与园区推进责任关怀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梳理园区企业、党组织新建、变更情况,协调纳克公司、高桥捷派克公司党支部分别于漕泾镇水库村、柘林镇营房村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至此,化工区51家党组织(企业)与漕泾镇、柘林镇28个村(居)实现“双结对、好邻居”,综合帮扶工作全覆盖,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情感共育,有力促进了产城融合、党建融合、工作融合

(四)强化主体责任抓落实,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1、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问需求计。对标市领导调研化工区提出的“三最”、“四要”发展要求和年度园区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综合党委领导带队走访园区企业、周边乡镇村居,调研企业生产运营、员工队伍、民生需求及党建情况,听取基层对园区管理服务和党建工作进一步优化和改进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生产发展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掌握周边区域对产业发展的期望和要求,就基层反映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事项给予当场解答或协调解决,服务基层更加聚焦解决实际问题。

2、强化主体责任,提升抓园区党建落实力。制定年度园区党建重点任务21项,排出时间表,责任到委员。发挥综合党委整体功能,召开综合党委全体委员会议,讨论研究园区党建重要任务、重点工作、重大活动安排,审议党员发展、经费使用等重要事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撰写收看十九大开幕式心得体会,带头交流学习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心得体会,带头结合工作实际为基层党员上党课,以上率下,把抓党建主体责任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3、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贯彻落实中纪委全会、市纪委全会和市经信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综合党委召开园区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按照责任链条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责任的压力传导到基层末端。管委会系统制定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度清单》,督促系统党员干部严把制度执行关,驰而不息地贯彻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强化党内监督,把握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任何细微的、趋势性的问题都不放过,让党员干部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持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群众观念,切实提高服务基层的能力和水平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面对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对标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园区党建工作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问题亟待解决:一是新时代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园区党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体制还需要进一步理清理顺;二是园区非公企业“双覆盖”工作如何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探索和创新力度;三是“合则强、孤则弱”,区域党建工作还需要在“融合”上下功夫,进一步找准工作切入点,推动单位党建、企业党建、区域党建共建互补,实现党建融合、工作融合、感情融合。

二、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按照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对标市领导“三最”、“四要”指示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园区中心工作,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深化园区党的体系建设、功能建设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团结带领园区广大干部职工为推进园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做出更大贡献。

(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聚焦中心,发挥园区党建工作聚力引航作用

1、旗帜鲜明讲政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强化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爱戴核心、捍卫核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经常主动向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不折不扣向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看齐。

2、聚焦中心谋发展。激发园区党建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新动能,引导园区广大干部在新的时代坐标中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对标市领导“三最”、“四要”发展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园区和产业发展大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解放思想、精准发力,将推进园区党的建设、安全生产、生态建设、科创平台建设、一体化管理、智慧园区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园区竞争力、责任关怀、“放管服”改革等重点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扎实推进各项事关园区发展的重点工作取得实效,全力推动十九大精神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在化工区落地生根

3、党建引领求创新。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成立由综合党委办公室牵头,管委会、发展公司相关职能部门为重点组成的“上海化工区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推进组”,科学谋划党建工程项目,以建设“活力党建、品牌党建、人文党建、智慧党建、责任党建” 为目标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依托上海市首批“党建理论研究基地”—上海社会科学院,联手开展以化工区为实证的新时代党建引领产业园区发展课题研究,系统总结综合党委成立以来加强和改进产业园区党建工作的实践经验与做法,对标新时代党的基层建设的新要求,突出党的建设在园区发展的领导核心和政治功能,就如何进一步理顺各级党组织关系、发挥党组织间的协同作用、以党建工作引领园区创新发展的路径和方法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规划方案。

(二)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抓好主题教育。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市委和市经信工作党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园区实施意见,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教育培训。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组织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园区党建联席会议、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讲座大课堂,开展理论学习、交流研讨、专题辅导,党课宣讲,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2、深化实践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把学习实践成效落实到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上,落实到推动改革发展的实际工作中。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 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大调研工作,将解决问题贯穿大调研工作始终,进一步破解制约园区转型升级、高端化发展的瓶颈障碍,进一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综合实力。

3、注重宣传引导。拓展“互联网+党建”,发挥好综合党委党建网和化工区公众号宣传平台效应,使用好“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强化思想引领,宣传主流价值。利用好“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红色教育资源,进一步丰富党内组织生活、党性教育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手段。结合深入开展向邹碧华、钟扬同志等重大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挖掘园区“学习”典型和“实践”楷模,引导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使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成为时代风尚。

(三)把提升组织力作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1、加强统筹指导。结合中央年内将要出台党支部工作条例和本市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探索建立党支部建设标准体系,在分类别具体指导、分领域统筹推进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园区各领域基层党建。机关、事业单位党建,重点是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突出政治功能,让机关党建走在前列;国有企业党建,重点是发挥企业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非公企业党建,重点是巩固提升“两个覆盖”,推进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

2、深化“班长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加强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党性教育基地合作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党性修养提升培训班,确保基层支部书记培训全员覆盖。注重从党性强、素质好、业务精的年轻党员中培养选拔党务干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直管范围支部书记例会制度,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抓实党支部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

3夯实基层基础结合中央将要出台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探索园区党员队伍分类教育、管理、监督、评议等工作。加强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着力构建见实效、受欢迎、好操作、能坚持的基层支部组织生活体系。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强化基层党委把关作用,做好从基层一线、高知识群体、非公企业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费收缴、管理、使用,不合格党员处置,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工作。

4、打造品牌党建。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培育成园区党建工作品牌。结合园区年度党建工作会议,推出园区第二批基层党支部党建品牌创建示范项目,组织品牌创建成果展示,营造创先争优氛围。引导基层党组织找准立足实际发挥作用的切入点,通过“党建+”、“主题党日+”等方式,积极探索基层党建方式方法、载体手段。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践经验总结,开展党建实践和优秀文章推荐评选工作。

(四)把创新贯穿园区党的建设全过程,提升园区党建工作质量

1、推进工作融合。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和任务责任清单要求,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勇气和担当,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找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推进党建工作与责任关怀工作融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双结对、好邻居”活动方式,深化结对共建工作有效性。整合知联会与企业协会平台功能,发挥知联会联系党外知识分子优势,放大园区“公众开放日”品牌效应,扩大“知化、亲化、爱化”的社会氛围。结合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依托云平台、云服务,探索智慧党建。注重文化兴区,整合各方力量,举办化工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

2、落实党管人才。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人才的政治引领。结合园区实际,深化推进本市人才“30条”在化工区落实落地,强化政策的精细化和精准化。完善人才发展与园区各项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有效机制,探索形成与化工产业科创承载区相匹配人才政策,培育、吸引工匠型、创新型和管理型人才,加强产业人才梯队建设,做好各类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打造化工产业人才高地。

3、深化群团改革。坚持党建带群建、团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创新群众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探索园区党、群、团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工会联系服务职工群众和桥梁纽带作用,推进工会组织建设,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深化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指导青工委发挥联系、服务青年的平台作用,凝聚园区共青团组织力量,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志愿公益活动,引领园区青年在政治上、文化上、心理素养上健康发展。

4、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园区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和保障机制,认真学习贯彻党务公开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细化直管范围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定期排查制度,加强失联党员源头控制。完善细化园区党建经费使用管理规定、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实施办法,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员教育、党内关怀、园区党建品牌建设等方面经费保障制度,保障机制体制向基层一线倾斜,更好地服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

(五)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1、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综合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定年度园区党建重点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构建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责协同、合力运行的责任落实体系。加强综合党委自身建设,做好综合党委委员补缺和调整工作。综合党委委员、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上党课,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结合大调研做好基层联系点履职工作。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按照中组部和上级党组织要求,组织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的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做好“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拿出过硬措施抓整改”等规定动作,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作为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

3、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部署要求,准确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认真执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精神和市委贯彻意见精神,做好相关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采取措施及时整改,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强化纪律教育和纪律执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廉政教育,建设廉政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