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时政学习

习近平“四字”擘划中英合作新局

发布时间:2015-11-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10月22日1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习近平“四字”擘划中英合作新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用“深、通、实、新”四个字,为进入“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指明前进方向,擘划合作新局。

当地时间21日下午,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卡梅伦共同出席在伦敦金融城举行的中英工商峰会并致辞。在致辞中,习近平指出中英在“一带一路”框架内开展合作“大有可为,潜力巨大”,并提出上述四个字。

深:深化政治互信

在增进中英互信上,习近平强调“深”字。中国欧洲学会英国研究分会副会长江时学指出,此前英国领导人曾会见达赖,使中英关系遭受打击。中国香港出现所谓“街头抗议”,一些英国政治家发表过一些不负责任甚至干涉中国内政的错误说词。

习近平访问期间,中英决定共同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这意味着中英战略互信的深化,为中英未来5至10年的各领域合作指明了方向。”江时学说。

通: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

谈及战略对接,习近平强调“通”字。在习近平此访中,中英就加强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对接取得多项共识。

“中英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高度契合。”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指出,习近平访问期间,中方表示欢迎来自英国的资金、技术、人才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十三五”规划、“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愿继续向英国企业提供相关政策信息和良好投资环境。英国政府已提出了“英国工业2050战略”,卡梅伦在发言时明确表示“致力于发展强有力的英中伙伴关系”,同时欢迎中国投资,鼓励两国工商界为促进英中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实:核电、高铁等大项目加速

在中英具体合作中,习近平强调“实”字。中英双方在核电、高铁、基础设施建设等大项目方面密集发力,推动此类标志性合作加速落地。

如当地时间21日,中英双方签署了多项商业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中方联合体与法国电力集团共同投资兴建英国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

“以进入英国核能领域20年来最大的项目为标志,中国核电在发达国家市场实现‘零的突破’,中英之间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加速推进。”华侨大学海上丝绸之路研究院研究员黄日涵说。

除核电、高铁等硬件合作,各方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在伦敦的进程近年来进展顺利。习近平在此访中表示,将继续支持伦敦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并加强同英方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投行等多边金融机构中的合作。

新:第三方合作拓市场

在中英合作方式方法上,习近平强调“新”字。在深入推进双方新兴产业合作上,双方将开展中国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同英国八大技术和战略产业的互利合作。在多边舞台上,中英企业在开展双边合作时,还可开展第三方合作,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在第三方需要、同意、参与的基础上,中英企业完全可以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扩展亚非拉等地区市场,将中国装备性价比好的优势与这些地区的实际需求相结合,在更广阔的国际舞台上实现合作。”曾在英国从事外交工作的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在具体第三方合作中,中英双方可科学评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建设—经营—转让等不同的投融资和运营模式。

在江时学看来,与一些国家设置高门槛的封闭“朋友圈”相比,“一带一路”是穿越非洲、环连亚欧的开放“朋友圈”,所有感兴趣的国家都进入“朋友圈”。

江时学指出,习近平“深、通、实、新”四个字擘划了中英关系未来,更显示出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坚持的开放与共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