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学习课件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讲授“法治课”:为官做事尺度在哪?

发布时间:2015-03-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3月10日 转载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2月4日电 (记者景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近日在中央党校开班。开班仪式,七常委悉数出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在年初举行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以某一重大理论或现实问题为内容的研讨班,近年来已成中国的一个政治惯例。

研讨班常态化 规格高

据新华社报道,1993年10月第一期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理论研讨班举行。1999年1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金融研究班在中央党校举办,自此以后,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每年常态化在中央党校举办,每次为期多在一周左右。有评论认为,根据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及各个时期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进行学习,是一个政党成熟进步的表现。

研讨班的开班式上,通常由最高领导人发表重要讲话。期间,学习的主要形式包括:学习讲话、专题报告、分组讨论、全班交流等。

授课者阵容强大。在去年以全面深化改革为主题的研讨班上,习近平发表了有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讲话。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以及汪洋、孟建柱等为学员们做了专题报告。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往往要发言汇报交流学习收获,中央领导出席并总结讲话。

法治“大考”必考事项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依法治国,关键在人。习近平在今年的开班仪式讲话中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不少具体要求。

——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弄明白法律规定我们怎么用权,什么事能干、什么事不能干,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

——领导干部要把对法治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化成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治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违纪违法都要受到追究。

——要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要抓紧对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实绩的考核制度进行设计,对考核结果运用作出规定。要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此提出的一系列制度安排,使其早日形成,早日发挥作用。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抓“关键少数”真正抓住了依法治国的“牛鼻子”

习近平在讲话中坦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各级领导干部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法治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甚至徇私枉法等问题,影响了党和国家的形象和威信,损害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领域的正常秩序。所有领导干部都要警醒起来、行动起来,坚决纠正和解决法治不彰问题。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习近平的抓“关键少数”,真正抓住了依法治国的“牛鼻子”。只有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认识上去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才能以上带下,带动全社会推进依法治国。在四中全会闭幕3个多月后,面向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举办这个培训班,体现了党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抓落实”的决心。

针对习近平提出的“党纪国法不能成为‘橡皮泥’‘稻草人’”,有专家认为,当前,制度不落实的顽疾仍然没有解决,一些地方和部门在执行党纪国法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违纪违法者没有得到及时惩处。如:关于不允许在公务活动中接受礼金,不允许领导干部经商办企业,禁止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拉票等,早有明文规定,却一度成为普遍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徐汉明建议完善领导干部法治运用能力的监督制约,通过以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履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义务清单制度,科学界定对领导干部的权力边界、责任界限和义务要求,形成运用法治监督领导干部用权的“新常态”。

“建设法治国家,不仅是发展需要,也是党心民心所向。”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习近平对省部级一把手的讲话,充满鞭策和期望。

在中共的政治架构中,省部级领导干部往往在最高层与中层之间起着上传下达作用,是治国理政的重要角色。专家指出,中央决策只有通过省一级、县一级、乡一级一步步贯彻落实,才能真正起到全面推进、遍地开花的结果。

蔡霞表示,希望这一期研讨班能与以往一样,使高级官员通过研修学习,真正转变思维方式、开拓眼界、适应执政地位,在实践中推进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