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学习课件

任理轩系列文章详解“四个全面”实现的四大“新飞跃”

发布时间:2015-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5年7月2日发布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我国发展的现实需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切期待,根据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擘划执政兴国的宏伟蓝图,形成并提出了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人民日报理论版于近日集中推出一组4篇“任理轩”文章,深入宣传阐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三大规律”入手,集中展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性运用“三大规律”在思想理论上取得的新成果新发展。

系列文章分别为《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飞跃》《党治国理政思想的新飞跃》,“学习路上”整合四篇文章精华内容,供网友学习参考。

一论: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 

规律是人们认识世界的依据、改造世界的遵循。中国共产党执政66年来,形成了包括执政理念、执政方式、执政体制、执政基础等在内的一整套与时俱进的执政理论,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形势,肩负执政兴国沉甸甸担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深入思考并回答党在21世纪新的历史条件下怎样更好治国理政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一重大治国理政方略。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荡人心,全面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程,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有力有效展开,实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新飞跃,成为我们党执政兴国的行动纲领。

始终抓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坚持执政为了人民、执政依靠人民。执政规律,最根本的是人心向背定理。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这是毋庸置疑的执政规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抓住这个根本执政规律,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深化对党执政为了人民、依靠人民的规律性认识。

始终抓住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个要津: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方向路径。规律是“理”,也是“路”。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适应国家现代化总进程,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结合起来,把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提升到历史高度和时代前沿,为国家治理现代化指明了方向路径。

始终抓住锻造坚强领导核心这个关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在规律系统中,有些是柔性的、潜在的,有些则是刚性的、明显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习近平同志常用这句朴实无华却掷地有声的话来阐明执政“铁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又着眼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关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二论: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

“协调推进”是动词、进行时态,又是名词、战略概念,体现统领全局、整体发展观念。在社会主义学说创立500年、社会主义国家诞生近百年、中国社会主义实践60多年之际,习近平同志站在21世纪新的历史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现在与未来诸关系,深入思考并回答新形势下党如何治国理政、社会主义怎样深入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在新时期奏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曲和交响曲定调、谱曲,为我们在新起点上实现党的奋斗目标提供指引、遵循,升华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实现了认识把握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飞跃。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本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协调推进”有明确的本质属性、内涵外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本质属性是社会主义的,彰显社会主义本质,进一步解放思想、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有机统一,推动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社会主义事业。

深刻领会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原理,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协调推进”属于整体推进、统领统合推进,就是总揽全局、统率各部、协调各方的推进,既推进生产关系同生产力相协调,又推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在推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适应上,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又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是国家治理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

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精髓要义,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协调推进”包括目的和过程,追求的是发展特别是可持续发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的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和共同富裕,实现社会主义理想,开拓社会主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三论: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飞跃

发展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又是当代世界的主题、今日中国的主旋律。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紧密交融、互为机遇的历史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科学认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准确判断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审时度势、运筹帷幄,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更好治国理政、更好推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为“中华号”巨轮破浪前进提供了方向指引,也为世界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实现了我们党认识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飞跃。

牢牢把握社会发展阶段性规律特征,实现发展战略的与时俱进。发展是历史的、具体的、分阶段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首要的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与所处历史环境、具体实际和阶段性特征相一致,才能推动社会进步。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这一普遍规律,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明晰当今国内国际发展大势,明辨我国发展的方向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成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导航仪和推进器。

牢牢把握当前社会发展主要矛盾,推动社会全面发展。发展是发现矛盾、分析和解决矛盾的过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包括矛盾运动定律,包括判断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推动解决好主要矛盾和其他矛盾的内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感应时代律动,抓住当前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在新的发展高度上促进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相统一,推动中国社会蓬勃发展。

牢牢把握现代化发展规律,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布阵筑基。发展是有目标和目的的。500年来,人类社会发展总的目标和目的都是实现现代化。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是顺应世界潮流、实现国家现代化。“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回答什么是治国理政的现代化、怎样实现治国理政的现代化这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中国实现现代化进行战略布局,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布阵筑基。

四论: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

战略立足今天、规划现实走向,又着眼明天、描画未来蓝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入认识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紧紧围绕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致力于执政兴国,运筹帷幄、周密擘画,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稳步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指引方向,为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明确路径,展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实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战略的新飞跃。

紧紧围绕治国理政,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战略首先体现为理论。科学战略理论以科学认识把握规律为基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认识把握“三大规律”,总结升华我们党治国理政经验,展现党的执政意志、执政智慧、执政艺术,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紧紧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战略是谋全局、谋发展、谋长远的,与管根本、管全局、管长远的制度相契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三大规律”同我国改革开放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制度成果,紧紧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进行制度设计和制度安排,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根本意义、全局意义、长远意义。

紧紧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战略攸关道路,道路决定前途命运。习近平同志强调:“无论搞革命、搞建设、搞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不懈探索“三大规律”的伟大成果,是改革开放30多年伟大实践的结晶。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展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