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学习课件

解读习总书记对践行“三严三实”提出的四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5-10-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091513: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914日电(乔业琼)中共中央政治局911日下午就践行“三严三实”进行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就践行“三严三实”提出四点要求,“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就此,多位学者在接受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习总书记讲话既开辟了党的建设新局面,又开创了治国理政新阶段,是推进“四个全面”、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引擎和作风保证。这四点要求,对于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保作风建设的“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三严三实”成为干部工作生活常态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既强调底线思维,又突出高尚性
“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习总书记指出,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在引领社会风尚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旗帜和标杆,全体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践行“三严三实”不只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事情,并非与普通党员无关,而是保持党员“本真”“本色”的内在要求。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党性研究所所长肖纯柏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个“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忘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容易成为功利主义者。严以律己、严以用权侧重的是底线思维,讲纪律、讲规矩、讲法度,严以修身侧重的是高尚思维,讲理想、讲信仰、讲奉献。因此,所有党员都要行动起来,以强烈的党员意识遵守党章,保持党员的高尚性,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一切。
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
“严”、“实”与细”、“小”的辩证法
在谈到“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时,习总书记指出,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贯穿领导干部工作生活方方面面,严和实是一件一件事情、一点一点修为积累起来的,必须落细落小,多积尺寸之功,经常防微杜渐。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副主任祝灵君在采访中表示,习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深刻地点明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础,即把党风与民风的改善融于点滴积累之中,融于量变与质变的转换之中,蕴含着深刻的辩证法。强调“严”,重在做“微分”,即“防微杜渐”,不断去掉人身上“负向”的东西;强调“实”,重在做“积分”,即“多积尺寸之功”,不断积累人身上“正向”的东西。“严”和“实”的立足点都在“细”与“小”。党中央部署这次专题教育并没有“高、大、上”的要求,只不过要求党员干部积平时之功、尽终生之力,习惯成自然,在修身养德、律己律人、谋事创业等方面多做“微积分”罢了。这条辩证规律不但对党员干部适用,对普通群众也适用。
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
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
在讲话中,习总书记指出,每个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职责,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习气、纠正错误言行永无止境,永远都是进行时。并强调,“三严三实”是我们天天要面对的要求,大家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干、加油干、一刻不停歇地干;凡是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就坚决改、彻底改、一刻不耽误地改。
信仰信念不是一句空话,行动最有说服力。对党员干部来说,在践行“三严三实”中立根固本,要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委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院执行院长刘靖北教授表示,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把践行“三严三实”看作是需要终身不懈努力的过程,“吾日三省吾身”,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守住做人为官用权的底线,做出无愧于历史实践和群众的实绩。
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
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如何看待监督问题,习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靠自身努力,也靠党和人民监督。我们党有严密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要总结经验,健全体制机制,使各种监督更加规范、更加有力、更加有效。
现实中,总有一些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常常干一些见不得人的事情,自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殊不知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对此,刘靖北教授表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慎独作为一种操守、一种品格、一种风骨,让慎独的意识像影子一样伴随左右,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专家表示,下一步,对总书记提出的这四点要求,需要广大党员干部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让“三严三实”真正地化为信念,化为方法,化为德行,以自身的表率示范作用,为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