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两学一做

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关于落实市委、市经信党工委“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中共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委员会(以下简称:综合党委)紧密联系园区实际,就贯彻落实市委、市经信党工委“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深刻认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党员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
化工区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现实针对性,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与加强党的基层基础工作、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助推园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为实现化工区“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准确把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把握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理解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统一思想行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贯通起来学习、统一起来领会,在学系列讲话中加强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方向,切实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要解决好政治合格问题,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一个根本要求;要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四讲四有”标准来衡量自己、检视自己。化工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应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立足岗位,结合自身实际,围绕园区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积极践行党员岗位行动和志愿行动,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出色的业绩迎接建党九十五周年、化工区开发建设二十周年,为实现化工区“十三五”良好开局夯实基础。
化工区各级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学”“做”结合,理论联系实际,以学促行,以做践学,深学细做,知行合一。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要区分层次,对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明确学习重点,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发挥表率示范作用。要落实“三个基本”,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进一步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三、统筹推进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覆盖
化工区综合党委全面统筹协调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化工区各级党组织切实承担起组织学习的主体责任,按照归口、协管、直管和联建共建四种模式,结合各领域、各行业、各单位实际,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安排、组织方式等提出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要求。
归口管理的管委会机关直属党委、发展公司党委按照市委、市经信党工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立足本系统工作实际和党员队伍特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开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归口单位既要抓好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学习教育,又要统筹谋划、组织协调、监督指导所辖基层党组织的学习教育;既要抓实围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等“规定动作”,又要结合基层实际,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设计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自选动作”,发挥归口单位在园区党建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在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直管范围党组织按照综合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意见和每季度《工作提示》,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工作、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相结合,与规范直管非公企业党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相结合,与加强直管范围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党员之家、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学习教育平台,组织直管范围党员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全过程跟踪指导直管范围党支部围绕“如何做合格党员”开展大讨论,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引导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员立足岗位实际,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志愿行动。
属地协管的驻区管理单位和企业党组织按照市委、市经信党工委和上级党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部署,履行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督促指导把关,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协管单位党组织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助推园区中心工作、落实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履职尽责发挥作用。协管单位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学习教育中的好经验、好作法,通过园区党建工作平台进行推广和交流。
综合党委联建共建单位要以区域化党建联盟为依托,巩固和深化园区基层党组织与周边地区党建联建共建工作,拓展“综合帮扶”、“双结对、好邻居”活动载体,丰富基层组织生活内容和形式,不断增强联系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整合资源,构建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服务体系
化工区综合党委发挥“综合”优势,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资源配置和保障服务。
搭建学习平台。组织归口单位党组、党委联组学习会议、园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学习中央、市委、市经信党工委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习近平总书记、刘云山、赵乐际等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推广和交流条线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经验作法。举办园区学习型组织建设系列讲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和园区发展、经济形势、政策解读等组织专题辅导报告会。组织区内、区外先进典型宣讲团,为有需要的基层党组织送教上门。
拓展学习载体。以基层党支部为创建单位,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把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品牌创建工作有机结合,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通过“学”“做”结合,培树园区党建工作品牌。开展征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百例》活动,选取身边党员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模范事例,汇编成册,通过向身边党员学习,使思想教育看得见、摸得着。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化工区开发建设20周年,开展“我与化工区共成长”征文、演讲系列活动,为园区发展凝心聚力。开展同创共建文明园区、文明单位、文明窗口和责任关怀创建工作,进一步拓展园区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载体。
整合学习资源。与市委党校第五分校合作,采取集中教育的形式,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举办园区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综合党委党建网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开设综合党委公众号,建立支部书记微信群,及时推送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干部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市经信党工委《学习教育手册》。组织园区党员积极参与市经信系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活动。
丰富学习方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以正面教育为主,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发挥红色教育基地、资源的作用,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学习内容、形式、手段,激发学习动力。通过问卷调查、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就中央提出的“五个着力解决”的问题,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和群众意见,为召开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和落实整改工作奠定基础。
五、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化工区综合党委成立由综合党委书记、副书记任正、副组长、委员共同组成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督导组、宣传组。根据综合党委委员具体责任分工,结合党建联系人制度和综合党委委员履职试点工作,安排定期联系走访对口联系点单位,做好跟踪指导和督促检查。各基层党组织要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述职考核的重要内容
注重统筹结合。各基层党组织要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进其他各项工作的有效手段,切实与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机制体制建设和单位自身建设相结合,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园区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本单位(本部门)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加强制度保障。园区各级党组织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基层党支部党员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党员民主评议等制度建设,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平常、严在经常、落在日常。化工区综合党委制定《综合党委委员履职试点办法》、《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员民主评议制度》,修订《综合党委直管范围非公企业党建经费保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园区党建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
各基层党组织根据中央、市委、市经信党工委实施方案和本意见精神,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学习计划,注重做好学习教育过程中影像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及时报化工区综合党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