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两学一做

上海赛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发布时间:2016-08-09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上海赛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
 
一、结合实际情况,制订实施方案,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关键少数向基层党员延伸,赛科党委把两学一做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组织安排。赛科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认真学习中央、上海市委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文件精神和部署要求,切实制订了上海赛科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在制订赛科实施方案过程中,公司党委要求,赛科的方案既要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的部署和要求,规定动作一个不能少,又要结合赛科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解决实际问题。方案要突出思想建设、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经常性教育和突出党支部建设,目的是为了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努力发挥党支部在上海赛科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在上海赛科的先锋模范作用。
429,按照中石化党组的安排,赛科参加了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动员部署会视频会议。
512,安排了各个支部支部书记参加了上海石化“两学一做”支部书记培训。
526,公司党委针对赛科存在的突出问题,逐字逐句针对赛科两学一做实施方案和工作安排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启动实施。相关实施方案已于6月初下发各支部。
612,赛科党委召开上海赛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党委书记、总经理吴海君同志在会上就赛科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作了党课。
6月中旬,各支部已陆续将所在支部开展两学一做计划上报赛科党委,并组织实施。对于一些比较好的支部两学一做计划,公司党委还及时公布,方便其他支部学习交流。
 
二、注重基础在学,在学上下功夫,分专题分层级落实学习教育
赛科党委严格落实中央、中石化党组和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为四个专题,按照全体党员和党员干部两个层级,明确学习重点和聚焦问题、树立行为规范,在学上下功夫。同时明确,在赛科的党员干部是指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支部书记(副书记)、中方的党员派遣人员。
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安排,赛科为每位党员发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上海石化党委汇编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手册》,每位党员按照学习安排,认真自学四个专题的内容。同时还为每位党员发放了《手抄党章笔记本》,要求每位党员全文抄写党章,认真学习党章,加深对党章的认识和理解。并将上海化工区综合党委提供的“两学一做” 课件目录提供给各个支部,方便党员学习。
各个支部根据支部的实际情况,每季度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四个专题的集中学习和研讨,比如人力资源部将每个专题安排相应的党员进行导读。实验室支部和生产综合支部分别通过收集“两学一做”网络视频、音频资料,集中观看和收听,或者通过微信发给大家学习。同时,公司党委还要求所有公司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中方派遣干部分别对口一个支部,参加他们的集中学习讨论,并讲专题党课。
711,公司党委在化工区大厦二楼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集体党课,邀请上海市委党校周敬清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两学一做》的专题辅导报告。对于缺勤人员,公司将相关课件发给各个支部,安排他们补课。
7月份,结合“两学一做”工作,各个支部都积极开展“七一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参观、学习、观影、交流等形式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回顾党的历史,学习先进模范,进一步增强每位党员的党性意识,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树立党员的良好形象。苯乙烯支部安排红色观影活动,要求每位党员观后在学习记录本上撰写观影感。烯烃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参观陈云故居,缅怀老一代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工程服务支部和结对共建对象-化工区特检院支部一起参观一大会址。人力资源部支部组织参观了《百年沧桑画中国》立体影像展和金山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活动。党委对每个支部的活动也给予了相应的费用支持。
后续,公司党委将持续跟踪各个支部的学习情况。年底还将进一步推进各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工作,开展公司中方派遣人员的民主生活会。此外,中国石化党组即将出台一系列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规定(《关于直属单位党委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若干规定》《关于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直属单位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基层党支部分类定级管理办法》),赛科党委将以此为契机,结合赛科实际情况,进一步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健全支部的组织工作,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三、落实关键在做,在做上见实效,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教育活动
    赛科党委认为,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最终要落实到赛科的各项工作中去。围绕公司管理层积极推进的“责任和承诺”工作,赛科党委决定在党内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活动。通过开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活动,使每一位党员切实增强党性观念,群众观念和大局观念,找差距,明措施,定承诺,施行动,切实发挥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于公司倡导普通员工做的事情,共产党员必须先做到。
主题活动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求每位党员按照公司党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安排,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对照党章的要求,寻找自身在党性观念、工作绩效、团队协作、服务群众等方面的问题和差距,承诺有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二是要求每位党员在履行赛科文化价值观,在履行公司道德和合规要求,在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在争创优良绩效方面等方面,承诺勇于站在前面。
三是要求每位党员不仅要出色地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还必须要通过自己的言行,承诺带动周边的员工共同进步。
    针对要求,安排了具体的活动形式:
1、重温誓言。以支部为单位组织重温自己的入党誓言。商务漕泾支部组织参观金山卫城南门侵华日军登陆处遗址等红色基地,重温入党誓言,回顾抗战历史,缅怀革命先烈。
2、支部讨论。各支部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集中学习时,围绕“我是党员,我承诺”主题活动组织开展讨论。“我如何在公司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党员,我可以在赛科责任与承诺方面可以做到什么?”
3、制订承诺。从共性方面,要求每一位党员模范履行赛科企业文化价值观,扎实履行公司道德和合规要求,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带头在自己本职岗位上争创优良绩效。同时,要求每一位党员结合自己部门和岗位特点,制订个人承诺行动项。
4、推行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主要在管理岗位实施。每个支部根据各自情况,推选1-2个党员示范岗,明确岗位承诺,接受员工监督。党员责任区主要在生产部和实验室运转班组实施。各生产部支部根据各自情况,由一名党员对口一个运转班组,并制订相应的实施计划,着重从三基管理(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方面,提升班组在履行公司价值观、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和提高员工技能的综合素养。同时发挥党员在员工与支部、党员与部门管理层之间的沟通协调作用。苯乙烯支部安排党员工程师与无党员班组进行结对活动,带动班组各方面发展,逐步创建苯乙烯党支部的品牌效应。烯烃支部在裂解炉辐射段炉管更换工作中,共产党员、高级设备工程师沈顺第,设备工程师刘延斌,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为了炉管更换期间确保乙烯装置高负荷运行,不管是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到现场检查施工质量和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了任务,且整个过程无损失工时及可记录事故发生。
5、表彰激励。年底,由各支部结合民主评议,对党员承诺情况进行回顾,可邀请部分党外员工参与。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予以表彰和激励,并在《今日赛科》上予以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