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两学一做

化工区公安分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6-08-18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学做结合  边学边做
 
化工区公安分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阶段性成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化工区公安分局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业务和队伍实际,坚持学做结合、边学边做,强化思想教育,认真查改问题,将专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加强领导,强化督导,营造活动氛围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迅速成立由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为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统筹活动推进。党总支书记亲自抓落实,第一时间进行动员部署,带头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建立实施分局党总支委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履职督导机制,总支书记带头到消防支队、边防派出所,开展“两学一做”检查督导,在全局形成了“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强烈共识。综合办牵头各单位强力推进活动的开展,召开活动推进会,深入实地检查督导,持续抓好活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二是加强氛围营造。重新设计制作并在分局主页开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专题网页,设置了图片新闻、通知通告、上级文件、基层动态、重要精神、学习园地、典型风采等9个栏目,及时部署活动开展,编发活动动态和简报,展示活动中基层组织好的做法,交流基层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在分局综合办公楼显眼的位置,张贴学习教育活动海报,努力营造活动良好氛围。三是加强典型引领。结合化工区综合党委“党员先锋一百例”、市局“两优一先”表彰、分局“化工卫士”评选活动,从基层单位推送的50余名一线执法执勤民警党员、武警官兵及辅警人员中,选树17名立足本职、忠诚履职优秀典型,在学习教育专题网页上宣传典型的优秀事迹,着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氛围。其中,2名同志先后被市机关党委、市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1名同志先进事迹被化工区综合党委编发推广,4名同志被评为“化工卫士”荣誉称号。
二、学习为基,突出重点,夯实思想基础    
分局各级党组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打牢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一是以上率下学。分局党总支带头示范,认真制定学习研讨计划,细化每个专题的学习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分管业务,主动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给所在支部全体党员上党课,积极宣讲两学一做丰富内涵,教育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两学一做专题教育的现实指导意义。二是突出重点学。分局以党总支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支部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紧紧围绕“学党章党规,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学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主题,对照相关重点问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交流研讨,带队全体党员积极参与讨论,分享各自体会,认真查摆问题。三是联系实际学。分局党总支与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面向基层学、面向群众学,结合夏季高温走访慰问、顶岗替班活动,沉到一线执法执勤岗位,主动征求基层党员与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分局党总支成员坚持现场管理、问题管理和责任管理,每周至少半天深入一线,点对点指导、面对面答疑,抓工作调研、抓措施落实。
三、密切沟通,全警讨论,增进党群融洽
一是强化思想动态排摸。分局党总支以问题管理为导向,紧紧抓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契机,以召开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个别访谈等形式,虚心征求全局党员、群众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开展党员思想动态、干部队伍和基层组织现状调研分析,梳理查摆出基层组织活力不足、中层干部带兵实战能力不足等6个问题,研究制定了4项整改措施,即知即改问题3个。二是强化全警讨论融合。为贯彻落实马静主任到分局调研指导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开展“说化工话、办化工事、做化工人”主题大讨论活动,联系自身实际与公安工作经验,每人撰写500800字的心得体会或主题征文,并开展心得体会交流,畅谈如何忠诚履职、党员先行,做好园区封闭式管理、危化品管控、与治安、交通、消防安全管理等工作,引导民警牢固树立“以化工为家、为化工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强烈事业意识。三是强化民警教育引导组织全警观看《警钟长鸣》系列警示教育片、观看邹碧华等优秀党员先进事迹视频片,参观陈云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祭扫烈士活动,丰富基层支部学习内容与形式等深化思想政治及纪律作风教育,加强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增强民警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建章立制,积极践行,突显活动实效
一是完善党内生活制度。制定实施关于严格上海化工区公安机关党的组织生活的实施意见,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警示教育等五大党内生活制度进行完善与细化,明确责任主体、时间节点与具体要求,进一步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进一步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建立分局党建工作提示单制度,不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单,以柔性提醒的形式,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近期活动安排、相关要求与推荐议程等,为基层党组织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更精准的指导。二是提升严管整治效能。在交通大整治行动中,组织交通大整治增援民警交通执法能力考试、举办团青年交通大整治技能比武活动,组织开展“三亮三比”党员先锋岗、交通大整治“化安”青年突击队等党团活动,迅速落地行动、超常勤务运作,党员民警带头24小时在普工路临检卡点驻守执勤,全力推进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其间,分局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61起,同比上升160%,园区的交通秩序有效改观,企业及群众反映突出的砂石料运输车超载的违法行为彻底根除,大整治取得良好实效。三是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周密研制相关演练与安保工作方案,密切与管委会及市局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圆满完成中欧合作应急综合演练,东盟国家城市应急救援研讨班、化工区迷你马拉松安保等重大任务,获得管委会表彰(2个先进集体、11名先进个人)及市局消防总队的感谢信。提前启动并开展杭州湾北岸化工区块一体化管理涉及公安体制机制调研,形成专题报告报市局,获得了副市长、市局白少康局长的批示与肯定。协同金山分局设立上海化学工业区境外人员园区服务站,为在区内企业聘雇的或邀请来沪参加临时商务活动的境外人员,提供临时住宿登记、境外人员出入境证件办理预受理等服务,提高服务园区境外人员能力与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