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两学一做

投资公司党委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

发布时间:2016-09-0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投资公司党委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情况
 
今年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根据化工区综合党委和发展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以及阶段性工作提示等要求,投资公司党委及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前阶段开展的主要工作
根据上级党委的工作部署,投资公司党委按照四讲四有每两个月安排一个专题学习教育,已完成第一专题讲政治、有信念学习,目前正在进行第二专题讲规矩、有纪律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和讨论。
        加强组织领导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层层落实责任。投资公司党委根据化工区综合党委指导意见和发展公司党委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经投资公司党委认真研究后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在实施方案中除了严格贯彻发展公司党委的规定动作之外,结合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学习主体、学习内容,并将《实施方案》和相关学习资料、《学习教育手册》下发到各基层党组织。在投资公司党委指导下,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共计11个党支部)结合上级党委要求和自身实际,详细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计划,并通过组织生活会传达到全体党员。
二是注重分类指导,系统内全覆盖。投资公司党委结合实际,对系统所属企业党组织进行全覆盖,在系统11个党支部(其中包括先进半导体党委所属的6个党支部)、全体党员约198名党员中全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此外,投资公司党委要求系统内非党员领导干部(各投资企业经营班子中非党成员,如朱明亮、刘世飞、邵伟、姚玉蒙等)要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并参与到第四专题企业领导干部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活动中。投资公司党委明确党员的学习内容主要是必读书目,党员干部的学习内容是必读书目和延伸阅读书目等,而对于系统所属企业非党员领导干部则要求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领会《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精神,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学习材料。
投资公司党委采用全体党委委员分工合作,定点支部进行联系督查,参加支部学习讨论、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对系统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全覆盖的现场指导。
三是提高思想认识,紧密联系基层。投资公司党委成员过中心组学习等方式,深入研究并领会上级党委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精神;并通过上海基层党建网选取针对性强的两学一做公开课,研习《两学一做,讲政治有信念,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的载体和实践路径》、《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课件,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提升党委成员自身的理论水平,发挥管理平台公司党委的积极作用,全面指导好系统各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时,投资公司党委分批组织基层党支部书记、新任党务干部等人员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班,先后选送5名干部参加市经信委党校培训、13名干部参加化工区综合党委培训班,全面提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党务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岗位履职能力。
        发挥表率引领作用
一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投资公司党委积极贯彻化工区综合党委统筹推进园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百例》征集活动,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均积极参与,挖掘身边涌现的党员感人事迹。选送投资公司系统各党组织共11名党员的先进事迹入选《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例选编》,以身边人、身边事,传播正能量。
二是创建党建品牌,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投资公司党委积极响应化工区综合党委关于开展党建品牌创建的活动,组织系统所属7个党支部参加特色品牌创建申报。其中,投资本部党支部服务基层、促进发展为品牌内涵,为服务基层企业提供支持;中法水务党支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让企业发展得更快更稳升达公司党支部结合中外合资企业特点,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文化交流互动大课堂校企结对共促环保为题,在积极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的同时,探索校企党建合作新模式;公共管廊党支部践行社会责任,和谐共建发展,与周边村镇社区和谐共建,共享上海化工区持续发展的经济红利,配合做好上海化工区招商引资的战略部署;先进半导体第三、第四党支部也分别打出了品牌称号,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党员核心作用,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孚宝公司党支部助学圆梦为品牌,沿袭多年来对学生培养的关注,助学范围不仅包括结对单位、上海周边的聋哑学校等,在福建、江西等边远贫困地区也有选择的帮助贫困家庭的学生。
三是围绕中心工作,确保完成重点工作目标。按照发展公司总体部署,投资公司在党委的带领下紧抓中心工作,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全年经营目标和工作要点计划,各项重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和落实,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保持了公司系统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2016年上半年投资公司管理平台收入收入为4.7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51%,完成半年度同期预算的104%;上半年完成净利润为2.37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60%,完成同期目标的128%。今年区内三大公用工程(孚宝、水务、升达)都面临了重要的项目建设任务,投资公司在管理中抓重点、寻突破,充分发挥了外派团队的补台作用,重点关注其安全生产及施工、项目进度、投资控制及审批等情况。同时,投资公司年初与区内各公用工程投资企业签订2016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要求各单位必须认真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公司的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行安全一票否决制,强化安全保障责任,为防止责任性事故的发生提供了措施保障。
(三)注重创新学习方式
     1、建立便捷的学习交流途径
投资公司党委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开通微信群,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交流主题,及时分享学习新思路、党课新形式、思考新心得。通过微信群的交流方式克服了企业中因工作岗位不同、倒班时间不一致等客观存在的交流障碍,为全体党员互相了解和学习交流提供了最便捷的方式。投资本部党支部在个别党员病假期间,做到了送学上门,在慰问过程中也将两学一做的学习要求、学习材料等交到病假党员手里,党员自身也积极对落下的党课进行补课学习。投资公司党委推动系统全体党员积极参加市经信委举办的在线系统党章党规党史知识竞赛,全体党员热情参与上线竞答,积极争取获得好的竞赛成绩。
2、创新方式讲党课
投资公司本部党支部第一堂党课由支部书记傅建国同志主讲,围绕第一专题讲政治、有信念开展学习教育;第二堂党课由投资公司党委书记康晖同志认真准备PPT,围绕第二专题讲规矩、有纪律亲自主讲。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学习体会,热烈进行讨论,取得良好学习效果。中法水务党支部首先由李惠平(党支部委员主持工作)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党课,精心准备、反响良好。投资公司党委委员傅建国参加了该支部的党课教育并给予督促指导,要求紧紧扣住每一个主题做到学有成效。孚宝党支部的第一堂党课由支部委员吴恩凤开讲,在党支部书记丁志浩的指导和鼓励下,新委员吴恩凤并不怯场,在市委党校的党课基础上进行了认真准备和精心备课,主讲党课达到满堂彩的效果,获得了支部全体党员的点赞。升达公司党支部在开展支部生活过程中,每位党员认真研读学习资料并结合自己的实际生活工作的情况,以PPT的形式阐述自己的感想和见解,或是对支部活动的意见与建议等。并以人人上党课的形式,开展地域党史文化的主题宣传活动,全体党员互相介绍自己的家乡或自己所熟知的地域所拥有的党史文化,一起分享知识、开拓眼界,活跃学习氛围、达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良好效果。
3、丰富党组织共建活动
投资公司党委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以纪念建党95周年为契机,并结合结对帮扶等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党组织共建活动。投资公司党委617与沙积村110多名党员进行党组织共建,共同前往川沙参观黄炎培故居,在七一建党节前开展了一次有教育意义的结对帮扶党组织共建活动。中法水务党支部紧密结合企业中心工作,在多次沟通协调后与赛科公共事业部党支部结对共建党支部,籍此通过党支部工作促进行政工作,并且从中法水务管理层获得了一定的党组织共建活动资金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法水务党支部在合资企业的影响力、在促进公用工程企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孚宝党支部722与结对单位漕泾建龙居委会党组织联合举办一场党史知识竞赛,与上海党建网的选择答题的方式不同,而是采用多轮抢答的方式进行竞赛。同时还有共建联谊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包括重温入党誓词、诗朗诵《我们是共产党员》、歌曲《最美的歌献给妈妈》等,氛围慷慨激昂、富有激情,让现场人员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与伟大。升达公司党支部和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组室党支部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的原则携手搭建校企党建合作的桥梁,共同探索校企党建工作新思路、新做法;把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丰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涵,推进产业园区中外合资企业基层党建迈上一个新台阶。管廊公司党支部与结对单位海渔村党支部联合组织参观嘉兴南湖一大会址(当天来回),参观了红色摇篮,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红色洗礼,近距离地了解先辈们的革命经历,同时与海渔村的共建之游也是化工区与附近村民共建家园、共享平安的载体,进一步促进园区和谐氛围,为双方共建活动丰富了形式、增加了友谊、巩固了成效。
总体而言,投资公司党委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均能够按照既定的学习计划,深入开展每个专题的党课教育、学习讨论,认真贯彻、落实学习教育的计划实施。
      下阶段学习教育的重点
投资公司党委将继续根据既定的实施方案和学习计划,结合上级党委关于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提示的最新要求,带领系统各基层党组织认真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具体要求。
      认真组织开展后续专题的学习教育
近阶段,投资公司党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专题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内问责条例等。在学习过程中,党委及时收集并发放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五个结合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学习内容,帮助基层党支部书记能够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学习要求,并与工作实际相结合、贯彻到具体工作中去。积极开展廉政文化精品廉洁从业警句格言征集和展示活动,认真组织观看清风正气微电影、微动漫展播活动等。
投资公司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四讲四有每两个月安排一个专题学习教育,继续做好第二专题讲规矩、有纪律、第三专题讲道德、有品行和第四专题讲奉献、有作为的学习教育安排。投资公司党委针对每个阶段的专题内容、结合发展公司阶段性工作提示,通过党委成员参加定点支部的学习讨论、党课学习、列席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分别督促各基层党组织继续贯彻、落实学习教育的计划实施。
投资公司党委将按照上级党委工作部署,及时组织开展系统内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将所属企业非党员领导干部纳入到专题民主生活会范围中。
      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特色主题活动
投资公司党委要求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严格执行上级党委明确的主要措施,包括专题学习讨论、讲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岗位行动和志愿行动等。引导各基层党组织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积极开动脑筋,采取创新方式开党课、谈交流、做宣传。投资公司党委将对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开展讲党课情况予以点评,并将点评结果纳入支部达标考核内容中。
投资公司党委将继续积极引导各基层党组织争创品牌党支部,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国有控股企业的核心领导力、合资企业党组织的积极影响力,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在推动企业发展、服务党员群众、弘扬精神文明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注重品牌创建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按照上级党委的总体部署,继续做好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工作,积极落实区域联动发展等责任关怀,资助结对村落实漕泾镇党委政府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工作要求,落实村主要街道亮灯工程等民生项目,进一步促进企村党建共建、促进区域和谐发展。
      推动系统各投资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投资公司党委将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坚持以安全环保要求为前提,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全面完成投资公司及系统各投资企业各项年度经营目标。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监督选人用人行为、约束选人用人权利;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风险控制系统。
投资公司党委进一步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以班组建设为载体,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抓手,完善师徒带教制度、开展优秀班组评选和交流活动,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等工作中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投资公司将按照党政同责齐抓共管安全环保工作的原则,落实安全环保责任,进一步督促各投资企业提升安全环保管理工作能力,确保各公用工程企业内部安全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转,加强重大隐患排查的力度,加强各企业一线班组员工岗位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和应急预案的处置能力,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