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聚焦发展创争优 着力建设示范岗 彰显党员先进性》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聚焦发展创争优  着力建设示范岗彰显党员先进性
——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胜化工厂党委
 
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综合党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号召下,上海氯碱公司华胜厂党委以开展《党员示范岗》为特色的组织生活,作为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进一步丰富了组织生活的内涵,吸引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党委坚持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针,围绕“创新、升级、转型”的公司战略目标,带领广大党员在推动公司党建工作和发挥党员在完成公司生产任务上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出了主战场应有的贡献。
一、实施方法与过程:
1、学习形势,明确任务,不辱使命。
2013年,氯碱公司生产布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公司生产中心快速向化工区转移。华胜厂党政班子全面研究,积极部署,迎接挑战。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生产重任,华胜厂主动出击,及时召开党员、干部生产动员大会。邀请了公司党政领导,向华胜厂全体党员传达了公司经济形势和华胜厂面临的生产任务,发动广大党员直面挑战,勇于奉献。
2、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为载体的岗位建功活动
华胜厂党委根据公司党委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精神,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把创建活动定位在“岗位目标、岗位承诺、岗位实践、岗位提高,岗位辐射”等五个主要方面,努力推动党员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党员素质提升;党员服务生产建设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提升的态势。从而以党建促进华胜厂生产管理水平走上一个新台阶,为完成公司生产目标,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3、提高党员服务意识。
2013年,华胜厂党委根据公司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作风建设。其中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开展,在全厂开展了“学习党章,佩戴党徽,树立党员形象” 的活动。要求全体党员“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亮意识”。通过这一工作的开展,推动党员以身作则,积极参与生产建设;提高服务意识,发挥引领作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良好形象;带动身边的员工为公司“保平争赢”发挥表率作用。
二、所取得的主要成效
1、推进“党员示范岗”活动,为企业降本增效发挥聪明才智。
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增加企业效益,广大党员积极开展向精细管理、精确操作要效益的活动。
电槽管理党小组在组长王家根的带领下,不断加强电槽性能监测,及时掌握每一台电槽的电流效率,和电槽负荷差异化运行状态。在生产运行中,努力把电流效率高的电槽调整到高负荷运行状态,把电流效率低的电槽降低运行负荷,有效控制了电槽的单耗。同时,电槽党小组积极实施离子膜电解槽膜极距的改造,确保了电槽电耗稳中有降。2013年,华胜厂的电耗实现2255kw/吨烧碱,至少节约电费800万元以上,成为烧碱行业降低能耗的标杆。
运行丙班党小组,积极推动稳定生产蒸汽的劳动竞赛活动。一方面确保氢气锅炉满负荷运行多产出蒸汽。另一方面加强设备维护保养,保证了锅炉安全高负荷运行,在全年的劳动竞赛期间未发生意外停车事件。四台氢气锅炉的稳定运行,极大地降低了生产成本。2013年蒸汽消费与2012年相比,降低成本将逾2400万元。
20136月年度大修工作中,华胜厂电气党小组充分利用《上海市电力公司供电营业细则》的相关规定,分析通过暂停使用用电,可以合理节省一大笔费用。619至年78,实现2#主变停运20天,为华胜厂直接节省电费达297万元。
在华胜厂运行班组开展的环保合格排放的精确操作竞赛活动中,各运行班组党小组积极献计献策,努力做到合格排放。2011年,华胜厂因超标排放罚款逾100万元,2013年,超标排放罚款只有近万元。运行乙班党员施永盛的合格排放操作方法,在运行班组中得到了推广和借鉴。
2、积极提升党员素质,在生产中发挥主流作用。
华胜厂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尤其在深化岗位练兵活动中,要求党员积极带头,党员要具有高于一般员工的技术水平,要在生产中发挥主流作用。
20131118 日下午1450分,华胜厂中控一期烧碱DCS控制画面全部消失,DCS无法操作控制,生产现场所有装置的运行信号失控。如果不及时进行生产处置,后果不堪设想。现场核实,烧碱A套多个关键设备跳停,造成下游SLICSBPC连锁停车,拜耳一期液氯无法供应。
面对上百个的危险因素,党员、班长范文杰临阵不乱,按照主、急、缓、重,果断的发出各项紧急指令。一个个危险的因素和隐患被排除,装置安稳得到有效控制,一起重大的安全环保事故被成功避免。华胜厂生产突发紧急事故的处理,充分体现了员工团队协作、勇于奉献的精神,也体现党员、生产骨干的中坚力量。
3、考核和激励。
通过一系列的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党委开展优秀《党员示范岗》的评比和表彰。先由支部党员推荐,党支部拟定名单,再由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和一定的员工代表,对被推荐的党员进行测评。在2013年,华胜厂党委隆重表彰了成绩突出的党员示范岗。5位党员荣获华胜厂《党员示范岗》标兵党员称号和5位党员荣获华胜厂《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员称号,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三、经验与启示
通过《党员示范岗》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使党员队伍素质优良,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人格魅力。其次提高党员科学的生产管理能力,更使党员队伍更富有战斗力,不断开拓进取,不断提升华胜厂生产管理水平。第三提高了党员优质完成本职工作和带领其他员工优质完成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凸显党员作用的发挥,提高了群众对党组织的认同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