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互信互学互助,共建和谐家园》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互信互学互助,共建和谐家园
——化工区管委会计财处党支部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委会计划财务处党支部自2009年与奉贤区渔业新村社区党支部签约成为“双结对党支部”以来,两个党支部通过开展双向沟通互动,加深了园区和社区的了解,增强相互信任;通过联合组织开展党员活动,互帮互学,加强了两个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走访慰问村里困难家庭和孤寡老人,加深了党员对周边群众疾苦的了解,提高了党员思想觉悟,同时,也将化工区党组织的温暖送到了周边社区群众的心里;通过双方对村民开展耐心细致的解释和思想疏导,维护了园区和社区的和谐稳定。双结对工作增强了两个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具体做法:
一、联合过组织生活,增进相互了解
 “双结对”签约初期,管委会计财处党支部全体党员走访了社区居委会和党支部,了解了社区的基本情况和党组织建设情况。在此基础上,两个党支部多次联合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共同过组织生活等,共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就化工园区及周边社区发展规划展开大讨论,共同探讨园区和周边社区和谐发展的远景,使社区党员加深了对化工区开发建设、生态环保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的情况的了解,对化工区带动周边地区发展的情况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二、加大宣传力度,维护和谐稳定
为了让比邻而居的社区居民增强对化工区开发建设理念和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管理等情况的感性认识,管委会计财处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一是为社区党员播放化工区宣传片,并将该宣传片DVD赠送给社区党支部;二是请管委会环保办从化工区环境空气质量控制现状、化工区在环境保护方面已经采取的措施、近期和将来准备大力推进的环保工作等三个方面向社区党员介绍化工区的环保理念和环保情况;三是安排社区党员参观化工区,亲自感受化工区循环经济建设的成效;四是和社区党支部干部一起走村入户,了解社区居民的生活和思想状况,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和疏导工作,讲解宣传化工区安全生产管理的理念和具体做法、措施,让周边群众对化工区的生态环保建设、安全生产的可控状态建立起信心
通过面对面的宣传和实地参观、体验,社区党员对化工区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积极主动向社区居民介绍在化工区的所见所闻;社区党支部更是行动起来,加大宣传力度,为维护化工区周边稳定,做了大量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了化工区与社区居民之间桥梁和纽带。
三、开展重点帮扶,向社区送去温暖
化工区的发展离不开周边社区居民的支持和贡献,管委会计划财务处党支部想方设法,力所能及地努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一方面,请社区党支部提供新毕业大学生的基本情况,希望利用化工区人才交流中心的平台帮助新毕业大学生找到就业岗位;另一方面每逢年节,对社区困难居民家庭进行走访慰问。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自愿捐款捐物,向困难家庭送去节日慰问金和物资,让困难居民感受到化工区党组织和党员的温暖和关爱。
通过一次次入社区走访慰问,也使机关处内年轻党员进一步了解了周边群众的疾苦,加深了对周边居民的理解,在思想上经受了一次次洗礼,思想觉悟得到了提高。
四、联建共建,植下一片香樟林
化工行业在人们印象中是高污染行业,化工区却是全国第一批循环经济工业生态试点园区。为了践行环保安全的发展理念,我们主动联系社区党支部、居委会及其“好邻居”共建单位——区内外资企业巴斯夫聚氨酯公司,三方达成共识,为改善园区空气质量和周边环境,在园区中央河畔共同植下了20棵香樟树,建成了一片“双结对、好邻居”三方共建香樟林。目前,这片香樟林已由管委会直属机关党委接管,并发动园区内全体“双结对、好邻居”单位每年三月共同开展植树活动,使这片友谊林、共建林不断扩大,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