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大力建设清廉透明阳光的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大力建设清廉透明阳光的战斗堡垒

——化工区支队化四中队党支部

 

一、支部概况

中共武警上海消防总队化工区支队化四中队支部委员会成立于2013117日,支部共5人,其中4名干部,一名中队长助理。

二、制度名称

以服务队伍正规化建设为基准,大力建设一个“廉政、透明、阳光”的战斗堡垒。

三、推进情况

(一)实施目的

党风廉政建设是新时期公安消防部队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事关消防部队的安全稳定、健康发展和战斗力的提升的重要因素。而建设一个“廉政、透明、阳光”的支部战斗堡垒,不仅仅是为了塑造这个战斗堡垒威严威信的形象,更是为了增强部队凝聚力、战斗力和夯实全体官兵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为实现队伍健康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实施情况

1、重预防,强化监督源头。以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为目标。重人员,以加大对党员干部班长的教育管理为重点;重环节,在职责履行、经费开支、班长任免、立功受奖、入党考学等方面开设“第三方监督热线”加强监督;重时段,始终做到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期间来访家属的“三不三透明”,即“开门不遮掩,接待透明;访谈不掩盖,内容透明;全程不回避,过程透明”;重岗位,始终以“申请有程序、操作有规范、账目有记录、出入有明细、消耗有凭据”为依据,加强对涉及财务采购、油料管理、装备维保等岗位人员的监管。

2、重教育,强化拒腐防变。坚持以反面典型和事件案例为警钟,进一步引导全体干部班长主动提升对组织、家庭以及个人的负责与相互负责的意识,始终注重对工作圈、生活圈、娱乐圈的审视和净化,敢于接受战士员工的评议和审查。同时,以打造思想防线和氛围防线为着力点,重视加强党小组的常态化学习机制和内部廉政文化建设,积极利用党日活动、“清风沐红门”、争当贤内助 好军嫂、与官兵家属签订承诺书、重大节假发送家属助廉提醒短信等契机形式,提醒党员干部班长洁身自好,对送礼者把住入门关,对邀请娱乐者把住自律关,对宴请者把住吃请关,对请托办事者把住人情关,共同把好廉洁家门,全身心投入到建设一支能够适应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的高效廉洁的消防队伍之中。

3、聚热点,执行阳光操作。按照“支部清白,战士明白”的要求,把公平公正解决好涉及官兵利益的敏感热点问题作为支部工作的突破口,明确提出中队所有重大事项必须“阳光运作”,并选取战士中公信度前列的部分人员作为监督人,严格监督程序规定的执行情况,定期将监督情况以军人大会的形式公开,让全体官兵在敏感问题上都是“明白人”。同时,注重发挥意见箱作用,接受各类匿名纳言,推动“队务公开求公信,监督被动变主动”,使更多战士积极主动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队伍中主人翁意识、法制廉明意识进一步递增,民主渠道进一步畅通,从而达到凝聚力、向心力显著增强的设定目标。

(三)实施成效

1、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并为他们克服不良风气、抵制腐蚀诱惑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2、广大官兵自觉参与到廉政文化建设之中,推动廉政文化的蓬勃发展,发挥它在反腐倡廉中的基础性作用。

四、活动总结

廉政消防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消防工作的重点,必须把廉政消防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广大官兵的智慧和力量,切实抓好具体措施的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以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折不扣、抓铁留痕的执行力,卓有成效地把廉政消防建设向纵深发展,努力把廉政消防建设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