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构筑党建‘五个微’ 提升基层服务力》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构筑党建“五个微” 提升基层服务力
——金山海事局党支部
 
金山海事局地处偏远,单位规模小,职工人数少、业务种类单一。在此条件下,党建工作一味求“大”求全,不仅不符合单位客观实际,也不利于支持和保障中心工作。因此,在党建工作中,我局继承和发扬金山海事局多年的项目化党建有效经验,紧密联系单位实际,将“微”党建作为推动我局党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一年来,我局党建工作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局党总支的求实作风和服务能力更获得了党员群众的一致认可,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创建思路
“微”的特点是精炼、灵活,可操作性强,普适性、移植性强。 “微”党建强调以小见大,聚沙成塔。规模小,但受时间空间限制小,开展起来灵活紧凑,能显著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切入点小,但容易做实做深,做出效果;立意小,但微言大义,见微知著;影响小,但可积少成多,快速复制,牵一发而动全身。
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易开展、见效快的党建“微”项目,有效提升党员服务意识和党组织服务能力,强化单位凝聚力和向心力,全面推进主业工作开展。
二、      工作方法
针对党建的重点方面和薄弱环节,我局拟定了“微课题、微交流、微群落、微志愿、微载体”五项党建“微”项目,制定了《金山海事局“微”党建项目实施方案》,细化了各项目具体措施,明确项目负责人和时间节点,并向全局党员群众公开,接受监督。五个“微”项目按照PDCA闭环管理(按照决策计划—分工落实—考核评估—反馈改进)的方法进行推进。项目化管理实现了“微”党建项目的目标具体化、管理过程化、监督公开化、考核数量化,提高了“微”党建项目的可操作性和工作效能。
三、创建情况
(一)微课题-大成效
我局职工以青年为主、学历高、潜力大、干劲足。针对职工实际情况,我局以学习型组织建设为依托,借助公约研究会这一平台,以3-5人为单位建立小组,针对海事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微课题研究,在短时间内形成成果并加以转化,在促进主业工作的同时增强青年自信,提高工作技能、助推青年专业人才培养。在年初开展的《液货船检查指导手册》编写课题中,我局将大课题拆分成数个“微”课题,根据职工专业特长,相应成立研究小组分模块进行编写,课题研究效率和质量取得显著提高。目前,该课题已完成并被上海海事局在全局进行推广。
(二)微交流—大收获
针对我局很大一部分职工值班轮休,集中学习交流时间较少的特点,我局先后开通职工微信群、QQ群,建立了党建网主页,通过现代通讯方式,打造党员移动交流学习平台,不受时间空间限制,有效利用碎片时间,围绕热点问题和重点工作,开展党员掌上座谈,业务讨论、心得交流,分享工作生活趣事,营造和谐内部氛围。同时开展领导干部与一线职工“结对子”谈心活动,建立领导与党员群众的直接联系渠道,方便领导及时了解党员思想动态,针对性的开展指导和关怀。
(三)微群落—大活力
根据不同群体特点,细分职工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业余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活力,提高单位软实力。根据职工文体爱好,先后建立了党员读书会,羽毛球、沙滩排球、快走、智能游戏等多个兴趣小组,构建属于自己的群落。每个小组选定一名小组长,根据组员情况,自行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单位给予相应支持,形成活动长效机制,保证了职工群众的参与率和热情度,有效满足群众文体活动需求,凝聚团队合力。
(四)微志愿—大能量。
倡导“微志愿”理念,提倡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以“中国好人”-王锡光13年坚持义务献血的模范事迹为引领,建立了金海星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融入地方,发现、关注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坚持善小而为之,发挥团队作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交通文明志愿服务、城市沙滩水上安保、“一个鸡蛋的暴走”、“蓝丝带-爱的传递”、“冬日阳光”、“I-VOLUNTEER”、安全知识宣传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积少成多,有效扩大海事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积极奉献社会,传播正能量,展示海事核心价值。
(五)微载体—大格局。
围绕海事中心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基层党建的核心任务。今年以来,我局充分利用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岸上应急搜救小组等载体,组建青年微型团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亚信会和中俄海上军演水上安保、保电煤油运等重大任务和各类专项活动,服务保障海事发展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