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你我携手做环保 共筑园区美环境》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你我携手做环保 共筑园区美环境
——化工区中法水务公司党支部
 
上海化学工业区中法水务发展有限公司致力于为上海化学工业区各企业用户提供工业水、脱盐水和废水处理服务,是上海化学工业区内五大公用工程公司之一。作为环境水务领域的公用工程企业,公司党组织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在组织党员开展社会实践、结对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以及在联系、服务群众、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等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实践和探索。本短片共拍摄了二个主题活动的内容:
一、通过为举办讲座、提升周边社区居民的环保意识
公司党组织在企业自身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始终不忘返哺社会,在每年的“世界环境日”和“世界水日”期间,公司党组织牵头组织,公司各部门的相关志愿者积极参加组成宣讲团,为周边社区的居民或村民举办环境保护、水处理知识和如何节约用水等方面的讲座,以提升他们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理念,了解更多的和水知识。自2010年开始,公司党组织已先后为金山区漕泾镇的阮巷村、沙积村、水库村、金光村,为奉贤区柘林镇的目华小区、海畔小区等广大居民举办了多次讲座。
2014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提高你的呼声而不是海平面。中国的主题是:向污染宣战。按照公司的传统惯例,65日上午,公司党支部组织的宣讲团一行来到了公司附近的奉贤区柘林镇海畔小区,为当地居民以及公司共建单位目华小区的居民开展环境日的宣传活动。公司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水厂、污水厂、实验室、管网部等相关志愿者作为宣讲人员来到了现场,从管线保护、制水工艺、污水处理、水质分析、节约用水、卫生用水等方面为居民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从而让他们在对我们公司的生产情况以及服务意识有了比较清晰的了解情况下,提高了他们的环保意识和节水意识。
二、通过应急演练,提升公司自身的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
为了强化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围绕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的主题,65日下午,公司还组织了污水处理厂污水超标事故的应急演习。根据中法水务以往曾遭遇的突发环境事故,针对污水处理厂运行操作方面的薄弱环节,此次演练特别设置了双重危机情景,即污水处理厂在处置有机排口出水超标事故的同时园区客户要求紧急排放事故废水,为保证出水水质连续达标,在征得管委会相关部门同意后实行非计划性停工减产措施,将废水引入事故井再次处理,最终于数日后恢复正常生产。
演练于65日下午12:30开始,参演部门有污水厂、实验室、运行维护部、业务发展部、公共事务部等,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运行维护经理、HSE及一体化经理、公共事务部经理作为观察员全程观摩了本次演练。此次演习与园区客户拜耳合作,同时得到了园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评价本次演练成功,意义重大,突出并强调了中法水务向污染宣战的决心。保护地球,是我们大家的使命,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一起携手,向污染宣战,实现园区梦、中国梦。(注:该案例微视频可在本网站‘微型党课’栏目内观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