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党建带团建 担当引领人 激励团青梦》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党建带团建 担当引领人 激励团青梦
——华凯酒店公司党支部
 
一、案例背景
上海华凯酒店有限公司是以酒店餐饮服务为主营的服务型企业,公司目前有员工346名,其中35周岁以下员工195名,占公司总人数的56%28周岁以下员工129名,占公司总人数37%,公司党员数为13名(其中在册党员为8名,4名流动党员,1名退休党员)。从公司的主营项目和人员结构来看,华凯酒店公司是一个十分年轻的公司,这里的主力军是广大的青年员工,因此,公司党支部在践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服务企业中心工作,服务广大职工群众上,将党建带团建作为重要抓手,依托青年团体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企业员工、服务企业发展。
二、活动的主题与思路
党建带团建是企业基层党组织践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青年员工是华凯经营服务工作的主力军。关注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提高青年思想认识,发挥青年积极作用,就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保驾护航,就是在服务广大基层职工群众。公司党支部以抓好党建带团建,发挥青年优势为主,大力支持配合团建工作,形成党、团配合,切入准确、联动服务,共同发展的良好环境,提高团的基层工作优势,巩固党的青年后备军,激励青年员工,为华凯的发展挖掘和储备优秀的青年人才。
三、实施的方法与过程
华凯党支部结合企业经营实际情况,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把公司团建工作、团的活动、团干培养纳入到党的年度重要工作中,在年度经费中设立共青团工作经费项目,将团干青年纳入到党的日常组织生活学习中,对团的活动给予人力物力支持,为公司团总支营造一个良好环境,使公司团总支的青年工作充满生机与活力,呈现积极发展的局面。
(一)、党带团学习,提高实践能力,增强团的影响力
在党建带团建的实践中,公司党支部首先以抓好青年思想工作为出发点,始终把青年思想教育放在首要位置。通过抓好团干的教育学习,提高团干服务意识,提升团务工作的实践能力,增强了团的影响力;通过团的教育活动,发挥团的桥梁作用,了解青年思想特点和青年关注点,把握公司青年思想动态和需求;通过公司培训部门为团总支开展活动提供依靠和支持,丰富团开展的青年学习内容,提高了青年对团组织的认识和认可。公司党支部从思想政治教育、爱岗敬业教育等方面指导支持公司团总支开展的青年教育学习活动,这些工作同时也为企业的优质服务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二)、党带团创优,树立青年榜样,展现团的先进性
共青团员是青年中的优秀青年,共青团组织更应该是展现优秀和先进性的青年组织,要引领青年就要成为青年认可的榜样。公司党支部不仅在创优工作中充分听取团总支的意见,并在公司的开展各项创优工作中注重对青年榜样的培养,选取优秀青年作为团干人员,加强团员的先进性教育,充分发挥优秀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切实做到团干是榜样,团组织代表着先进性。不仅如此,在公司团总支开展的“五四特色团组织”、“市级青年文明号”、“优秀团组织”等创优活动中,公司书记都会亲自参与创建工作会议,并对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支持,让团的创优活动在公司得到全面的支持和宣传,不但充分展现了团的先进性,也激励了公司青年班组奋发向上,促进公司服务工作的提升。
(三)、党团共建强服务,发挥团的优势,服务企业发展
在“党建带团建”过程中,公司党支部对团的工作不仅提供广阔的空间和舞台,同时也注意把方向、提要点、解困难。公司团总支从动员响应、组织实践、反馈呼声等方面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保障,在党团相互配合下,公司开展的人才梯队培养、安康杯竞赛、岗位技能比武、春节联欢会等活动都得到了广泛响应,人人参与,为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稳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公司党支部通过抓好“党建带团建”工作,一方面增强了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和活动能力,另一方面使青年员工的思想素质、职业技能得到了提升,党建工作也因此充实了新的力量和活力。公司不仅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青年员工,公司团总支也先后荣获了“优秀团组织”、“市经信委五四特色团组织”的荣誉称号,咖啡厅班组连续两次创建为“上海市青年文明号”。
四、经验与启示
党建带团建,注重基础的建设,更要注重如何“带好”,在目前开展的工作中,党支部的工作紧紧围绕企业的发展,服务是宗旨,在团建工作上,不仅要传承党的思想认识、也要传承党的工作思路,培养和增强团的工作机制,给予支持也要给予胆子,指导工作的同时也是学习青年工作特色,只有不断的贴近青年工作才能带好团建,吸引青年成为党的后备军。青年兴、企业兴,团组织工作富有生机,党组织工作才能真正富有活力;重视团组织工作就是重视企业的发展未来,关心青年成长就是关心企业的持续发展,今后这仍然是华凯党支部要继续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还有更多需要努力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