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党建“十佳”实例——《援外期间的春、夏、秋、冬》

发布时间:2014-12-11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援外期间的春、夏、秋、冬

 ——上电漕泾电厂运行党支部

    2013年以来根据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海上电漕泾发电有限公司运行党支部结合自身特点,在不断探索与实践中积极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漕泾电厂运行党支部现有职工150人,其中党员36人。根据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个转变”战略部署之一——由单一发电企业向电站服务业的转变,同时也为了培养和锻炼打造一批技术业务骨干力量,漕泾电厂运行部承接了部分伊拉克华世德项目及土耳其阿特拉斯项目的运行生产、调试、培训任务。自各援外项目成立以来,运行部共计输出运行人员42人次,现役在外人员25人,占总人数16.67%,其中包括了值长组长、专业主管、值长、机组长等运行相关的重要岗位。  

   春风绿彼岸,杨帆正远行

在上海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走出去”战略部署之初,许多同志听说要前往伊拉克参与电厂调试建设,心里多少有些担心和顾虑。此时,运行党支部将党建工作落实于生产实际之中。在厂党委的悉心指导下,由党支部书记召集各党员骨干统一思想认识,率先发挥表率作用。支部委员马建华同志,党员值长李晓云同志,克服困难积极响应报名,第一批前往伊拉克参与电厂调试工作,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骨干党员行动起来发挥着战斗堡垒作用,带动运行部整体的行动,一批又一批的运行调试队伍陆续组建成立赴伊开展工作。犹如一阵阵春风吹拂而去,洋洋洒洒在千里迢迢外辽阔却又灼热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之上。
激情炎夏,情暖人间
漕泾电厂这支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运行队伍克服了伊拉克当地酷暑与种种困难激扬奋斗精神,打响了上海电力电站服务业的品牌效应,出色完成了伊拉克电厂4330MW燃油机组的投产任务,受到了伊拉克总理及当地人民的高度赞扬。
为解决援外员工的后顾之忧,加强援外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凝聚团队战斗力,运行党支部成立援外人员后方服务队,全力做好援外员工的各项保障工作,尤其是员工家庭的后勤保障工作,稳定援外员工的大后方。马建华同志的父亲卧病住院。运行党支部一面前往医院看望马建华父亲,一面与在伊拉克的马建华同志取得联系,及时沟通情况。李晓云家宝宝的诞生,党支部也第一时间前往探望,并与伊拉克项目部沟通使其有了一个月的探亲假。
运行党支部将解决援外员工后方家庭困难的问题提升到与重视安全生产同等层面来看待,充分发挥党员同志的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企业的社会“正能量”;并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切实担负起直接服务群众的重要社会责任,为员工送去温暖,解决员工的生活实际问题,使员工可以安心工作,成为员工们能够在外安心工作的坚强后盾,同时也通过此项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运行党支部的党员队伍建设。
凯旋归来,金秋硕果
在伊拉克华世德电厂4台机组调试直至投产的过程中,赴伊同志们在党员骨干的带领下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体现出丰富的运行经验和高度的责任感,树立起良好的口碑与形象。在这一片拥有悠久文明而又饱受摧残的土地上,运行员工们的建设给这里的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员工们切身意识到肩负的不仅仅只是上海电力托付的光荣使命,也肩负着协助伊拉克人民从战火的余烬中重建家园的重任。
通过伊拉克电厂项目,运行党支部不仅满足出色完成了股份公司的战略任务,还将党建工作继续扎根于生产实际之中。在实践之中培养、锻炼人才,李晓云同志从伊拉克回国后,党支部结合其丰富的调试经验,对其加强培训。以李晓云为主力队员而组建的漕泾电厂集控值班员队伍,在2013年中电投集团公司举办的1000MW火电机组集控运行值班员调考比赛中,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苦冬严寒,梅香四溢
“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了严寒才得到芬芳的梅香,通过了艰苦环境的锤炼才能得到新的成长。随着海外项目日益增多,对运行部提出了更多的岗位培训要求。运行党支部以党员骨干为切合点,结合青年成长成才、运行工程师培训,重点加强紧缺人才备岗培训、轮岗培训为主的技能培训,着力抓好生产关键岗位“一备一”,建立长效备岗机制,实现岗位储备、岗位竞争、岗位晋升循环向上的目标,形成强有力的培训体系,利用技术技能带头人专题讲座、调研学习、五比五赛、仿真演练等方式,提升一线员工技术技能水平,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把培训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通过创建职工微信群,引导党员干部职工通过微信发送语音短信、视频、图片和文字等方式,进行随时随地的互动交流,共同分享工作、学习、生活中的经历、体验和感悟,让党员干部职工在互动交流中激发奋发向上之情。此外,在党小组开展微型党课活动,讲述在伊职工为“大家舍小家”的故事,得到全体党员共鸣。
由于大量骨干的输出,运行部面临着人员少,工作量大的困难,此时党支部一方面努力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让学习成为我们的习惯,把学习作为我们的终身需求”,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带头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以先进科学的工作方式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在全体党员间开展了“如何做一个好党员”党课主题教育,每一个党员同志积极争做好党员,并带领员工共同进步,全面提高全体运行党员、职工的素质觉悟与综合战斗力,运行部的精神面貌得到全面提升,整个部门的战斗力得到明显提高。
漕泾电厂运行党支部就是这样一支埋头于“春夏秋冬”一年四季之中,苦干实干的队伍,他将基层党建工作紧密结合于员工的日常生产实践,伴随着每一个运行员工共度着春夏秋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