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推进“五服务” 确保“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化工区党建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公司华胜化工厂党委

 

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华胜化工厂(以下简称华胜厂)是上海化工区为数不多的国企之一,现有员工343名,其中党员100名,企业员工平均年龄35.5岁,人均劳动生产率突破1000万元。
近年来,华胜厂立足化工区循环经济发展之路,立足化工区属地化组织建设工作,扎实开展企业扁平化管理下的党建工作,带领全体党员积极开展化工区党委“五服务”(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党内主题活动。不但促进了党员队伍的建设,而且取得了较好的生产业绩。
一、华胜厂组织建设概况——支部建在横班上。
在组织体系建设上,华胜厂党委的做法是“支部建在横班上”。华胜厂的人员结构是以生产为中心而配置的,管理人占华胜厂总人数的比例较少。整个华胜厂只设三个部门,工艺、设备、电气、仪表、分析等全部归属于生产部门。除此以外最重要的人员结构就是生产运行控制班组,他们掌控着华胜全厂所有装置的开停和生产安稳运行管理工作,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华胜厂党委着眼本厂扁平化管理的特征,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工作为出发点,将支部建设主体放在以“运行”为单位的横版层面上。即以四个“运行”班组为主体,分别建立了四个党支部。厂级领导(党员)和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划到四个支部中去,支部党员不但多层次性,而且有利于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之间的信息交流,对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有着较好的帮助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力也显著的提高。尤其在组织生活中,厂级管理人员可以直接与一线员工对话,可以听到来自基层的声音。基层党员的想法,看法直接反映到了厂级管理层面上,是管理层在相关厂务的决策中,更有了判断力。
二、升格党委建制,努力当好排头兵。
20145月,经上级公司党委批准,华胜化工厂党总支升格党委建制。2014612,通过全厂党员大会,以公推直选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了第一届华胜化工厂党委、纪委,党委书记、副书记人选,纪委书记人选。华胜厂新一届党委、纪委的成立,极大的推动了华胜厂党政班子成员,更加以坚定的信心、创新的举措、扎实的工作,努力当好排头兵;进一步助推了华胜厂党委参与区域党建工作的力度。在今年化工区综合党委开展的五服务主题活动中,华胜厂党建实例荣获化工区“十佳”称号,进一步推进了华胜厂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的良好局面。在2014年度,华胜厂党委还荣获华谊集团优秀党组织称号。
三、将化工区综合党委“五服务”主题活动与华胜厂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不遗余力的打造化工区“循环经济示范基地”的建设。
华胜厂在整个上海化工区的“氯资源产品链”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华胜厂生产装置能否平稳运行,将直接影响到化工区上下游许多关联企业。同时,华胜厂还肩负着氯碱公司主战场重任,为母公司的发展奠定稳定的经济基础。
为此,华胜厂党委立足化工区新一轮大发展战略,积极营造稳定的发展环境,为园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1、厂党委积极开展形势与任务教育活动,努力提升服务意识。
华胜厂党委在开展上海化学工业园区的形势和任务教育同时,要求广大党员要正确认识华胜厂在化工区循环经济建设中枢纽地位和作用,帮助广大党员深刻理解华胜厂的生存与发展与整个化学工业区的经济建设是有着密切联系的。华胜厂还邀请上级公司党政领导多次亲临华胜厂,为华胜厂党员干部,做形势任务报告。鼓励华胜厂党员、干部“自我加压,勇创一流”,努力发挥党员服务生产的表率作用,从而确保化工区循环经济建设安稳运行和实现稳定增长的目标。
2、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努力巩固党性意识。
华胜厂各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让组织生活成为宣传十八大精神的主阵地,让广大党员成为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传播者和落实者。各支部还组织党员参观陈云故居、张闻天故居等活动,积极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无私奉献精神。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进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不断巩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各党支部把这一活动与党员积极“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结合起来,在华胜厂安稳长满优运行工作中,提升服务能力,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党员良好形象。
3、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奉献”的党内主题活动。
华胜厂党委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奉献”党内主题活动,得到广大党员和员工积极响应。
为了确保装置稳定运行,特别是针对与上下游企业的刚性连接问题,大家动脑筋想办法,在工艺上进行拾遗补缺,填平补齐,力争把因下游企业停车或生产不正常,而给华胜厂带来的损失降低到最低。
一些党员立足岗位苦练技术,甚至出现了个别党员独创的操作法,为华胜厂生产装置安稳运行,起到保驾护航作用。一些党员在应急突发事件处理中,表现沉着,技术过硬,大局观强,为企业避免更大的损失。
4、积极推进支部主题特色活动。
根据上级党委“一厂一主题、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工作要求。华胜厂党委积极加强支部品牌建设,努力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华胜厂第四党支部积极开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三型”支部建设,积极开展“打造坚强堡垒、树立先锋形象、促进服务发展、再建新的业绩”主题活动。并以“党员岗位承诺”这一活动载体为抓手,积极调动支部党员在安全管理、生产建设中发挥领头羊作用。
5、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党员示范岗”为载体的岗位建功活动。
华胜厂党委根据上级党委深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精神,连续多年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把创建活动定位在“岗位目标、岗位承诺、岗位实践、岗位提高,岗位辐射”等五个主要方面,努力推动党员示范和引领作用。从而实现党员素质提升;党员服务生产建设能力提升;工作质量提升的态势。从而以党建促进华胜厂生产管理水平走上一个新台阶,为完成公司生产目标,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6、在推动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建设中,华胜厂也取得稳定增长的好态势。
2014年,受国内国际市场的影响,氯碱公司生产经营状况仍然面临着更大的阻碍。华胜厂党政班子急公司所急,提出了“找差距定目标抓落实”为主题的党政工立功竞赛活动。全体党员以确保化工区上下游稳定运行为目标,围绕华胜厂降本增效积极建言献策。
2014年,华胜厂主要产品烧碱产量达到730313吨,完成率达到101.43%,并首次超出设计72万吨的产能。液氯产量达到611125吨,完成率达到101.18%。其他产品的完成率也在100%以上。同时年度降本增效的劳动竞赛活动也取得巨大成效,实现节能降耗、降本增效2000万元以上,为母公司效益最大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四、2015年工作设想——努力为化工区循环经济建设再新添风采。
2015年,华胜厂党委将以母公司“发展调整稳定”工作为中心,结合化学工业园区综合党委工作新思路,以突出“服务发展、服务改革”为重点,以“六有”组织建设为目标,积极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积极发挥和巩固华胜厂在化工区循环经理建设中的枢纽作用;在推进化工区新一轮的发展中,努力做好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为化工区循环经济建设再添新风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