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探索外资企业党组织活动形式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化工区党建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材料

——拜耳材料科技公司党总支 

 

20106月,由拜耳在化工区工作的党员组建成立了上海化学工业区外企第一党支部(简称外企一支部),这是上海化工区非公经济体中基层党的工作的一次突波。在这几年中,伴随着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的合并组建,工作在花旗大厦公司总部及上海金桥研发中心的党员关系陆续转入了位于化工区一体化基地的外企一支部,党员人数由最初成立时的24名,逐渐增加到近百名(高峰时多达102名),在党员人数不断增加,而党员实际工作时间、地点又分散的实际情况下,作为一个外资企业独立的党支部在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和党建工作活动等方面面临了许多新的问题。为了能够扎实的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拜耳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符合外企工作实际情况的党建工作。
一、结合外企特点建立基层组织,筹备成立党总支
2014年年初开始,在上级党委的帮助和指导下,我们开始筹备拜耳党总支,在筹备工作前期,确认党员身份,推选党员代表等工作因为外企管理文化的特殊,前期进展的较为缓慢,但筹备小组通过各种途径,筹备组6位党员同志经过两个月的努力,最终还是完成了党员摸底工作,并且组建了以工作地为主的党小组开展工作,与党员建立了沟通关系和途径,20145月份,我们分别在金桥研发中心、花旗公司总部和化工区一体化基地召开了党员会议,向党员们通报筹备情况,并对工作进行了详细分工,对有些难点,重点反复做工作,以期统一党员思想,加强党员间沟通了解,取得了一致的认识。三个区域的党员会议顺利召开,让每位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关怀,企业里面的党员们也逐步开始对党总支的建立表现出积极性,主动出谋划策,想方设法克服工作上的和交通上的困难来参加组织的活动和会议,从这些党员的行动上,他们体现出了高度的党性原则,这是给我们筹备组极大的工作动力和支持,这也是拜耳党总支总支筹备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关键因素。
二、创新党员大会形式,顺利召开党员大会,完成总支选举。
在广大党员同志的支持和帮助下,拜耳材料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党员大会定在2014716日,召开党员大会,按照党章要求,必须在一个会场完成,但拜耳公司的党员由于工作岗位的不同,分散在金桥、浦东、化工区各个工作区域,要想集中所有党员召开大会,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如何集中召开党员大会但又遵循党员大会的选举规定,这是筹备组的一个难题,最后,经过党员们的再三讨论,我们借鉴了拜耳全球视频会议的方式,决定召开三个地区的同步视频党员大会,在确定召开视频大会的方式后,我们向上级党委提出了申请,经过与上级党委的沟通,在上级党委的支持下,我们利用公司员工的午餐休息时间,在716日召开了同步视频电话党员大会,通过这种会议的形式,三个会场同步进行党员大会的各项议,并顺利完成了选举工作。
这是一次新的大胆尝试,虽然有别于过去的党员大会形式,但我们保障了每一位党员的选举权益,这得到了每个党员的认同,因为他们感受到自己作为组织中的一员是被重视的。此次选举大会,通过设立1个化工区主会场和区外2个分会场同步进行,不仅是保证了党员出席率和选举工作的顺利完成,也是非公企业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探索“业余、网络、灵活”组织活动形式的一次有效实践。在今后,我们还要继续结合实际问题,利用身边一切资源来为党员服务。
三、夯实基层、服务党员,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实践
了解外商独资企业运行的人都清楚:外企经营灵活,会紧随市场的变化,经常调整组织结构,人员变动较大,而且工作岗位更换也是常态。这些实际问题给我们的基层党组织工作带来了困难和挑战,现在,党总支已经成立,摆在我们眼前的就是如何继续夯实自身基础,保障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顺利深入开展。
总支成立后的半年里,因为党员们的工作变动等原因,我们已经为30多名同志办理了组织关系的转出转入手续。面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首先从紧密联系党员和掌握党员信息入手,虽然分别根据工作地成立了4各基层党支部,但在实际中要想真的掌握和联系党员,这远远不够,因此,我们根据外企年轻党员多、思维活跃、求新求变的特点,首先由各支部建立自己的微信群,让后以党员相对集中的成立微信小组,这样一个一个群联系起来成为党员及时联系和沟通的平台。大家不仅可以在群里畅所欲言,同时也可以将党组织的一些工作情况向党员公开公示,党员之间的沟通也可以相对独立,不会影响到工作。
通过一些信息化和电子化的平台建立,我们将党组织的工作开始逐步的铺开,紧密联系党员,凝聚党员,这是我们在外资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后稳定基层基础工作的第一步,接下来,我们还要努力开展“党员亮身份”、“党员志愿者行动”等工作,因为在外资企业管理中,党员身份的明确是受到一定程度影响的,有些基层的党员或许还不清楚拜耳有自己的党组织,有些则还犹豫是否可以公开党员身份参加党组织活动,这些都是我们还需要努力去攻克的,而我们也将利用综合党委的平台,向区内一些有经验的合资企业党组织学习,不断改进和提高自身工作能力
在此,我很感谢综合党委举办的“书记沙龙”活动,从沙龙活动中我们不仅学习到了许多外资、合资企业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深刻认识到在外企的党建工作中的意义,通过学习交流,我们认识到,党建工作不论在何种类型的企业,都是要围绕企业的经营发展,适应企业文化,在实际工作中,要展现党员作为,只有自身有作为,才能在企业有所为,党建工作只有像春风化雨般,慢慢感化,才能一步一步获得企业认可,一步一步上台阶。
新一年工作已经开始,在化工区综合党委的指导和支持下,在拜耳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拜耳党总支的党员同志们将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坚定的党性理念,做好党的基层工作,为党员为职工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在外资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中努力创新实践,以期新的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