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探索合资企业党建工作 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化工区党建工作会议交流发言材料

  ——化工区投资实业公司党委

 

上海化学工业区投资实业有限公司党委成立于2009年10月,系统目前设立有11个基层党支部和一个基层党委,职工总人数约2000人,党员总人数约194人。
投资公司肩负着上海化工区公用工程企业的管理工作,包括专业供应工业水、生活水和脱盐水以及专业处理工业污水及生活污水的中法水务公司、专业提供液体化工品的码头装卸、仓储、分装、输送等物流服务的孚宝港务公司、专业处理工业危险废物的升达公司和专业提供化工区管道管廊投资建设并运行管理的公共管廊公司。投资公司系统各公用工程企业均为中外合资企业,在化工区发展及环境友好型生产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更是直接关系到整个化工区的安全生产和投资环境。
如何在合资企业做好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企业安全生产等核心工作中的积极影响力,这是投资公司党委不断探索的重点工作之一。
概括一下,投资公司党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了一些工作:
一、 抓实支部达标考核工作加强基层党建
自投资公司党委成立以来,坚持通过党支部达标考核来实现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管理,这几年来予以不断完善并日趋成熟,对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达到党建工作目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具体包括以下几个要点:
1、确定考核内容及标准。对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考核分为“基础工作”和“特色工作”两个大类,并有11项详细的达标内容和标准。“基础工作”的达标内容包括组织生活正常化及党员出勤率、党员参加经常性集中教育、党员参加志愿者活动、支部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党员发展工作等各方面的具体要求,而“特色工作”则包括争创文明单位、参与“结对帮扶”工作、落实“班组建设”等党委工作部署等内容。同时也明确了支部达标考核的质量、次数、覆盖率等指标。
2、支部达标考核检查的具体实施。
投资公司党委与各基层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要求各基层党支部按照支部达标考核开展党建工作。每年由投资公司党委领导亲自带领职能部门前往各基层党支部进行专项检查,对照党建工作记录册,听取支部工作报告,查看支部工作形成的各项材料,就支部开展工作情况听取群众意见并进行评估。
3、明确支部达标考核结果的运用
党支部建设考核结果将根据考核总分和基层分值分为1级、2级、3级等三个等级。党支部建设考核结果与公司系统党组织先进表彰相结合,党委对达标党支部予以奖励,并逐步与兼职书记的年度奖励挂钩。
在投资公司党委的不懈努力下,系统各基层党支部连续多年均通过达标考核,且均达到1级、2级党支部。
投资公司党委通过党支部达标考核工作,不断提高系统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完善支部自身建设和基础工作、党员管理和党员发展工作、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工作等,实现了合资企业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正常化。
二、 强化班组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投资公司清楚的认识到,各公用工程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重在一线班组。班组人员在各企业职工人数中占较大比例达到40%以上,且多为倒班班组人员。
投资公司党委紧扣上级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安康杯”竞赛等活动过程中,始终紧密结合投资公司确定的以加强“班组建设”为工作重点,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班组建设”各项活动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生产一线的广大职工群众努力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创造一流佳绩。具体做法包括:
1、围绕班组建设开展了系列培训和竞赛活动。一方面对班组长和一线主管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例如《TWI(一线主管技能训练)》、《班组实务英语培训》、《运营经理安全管理》,参观“全国劳模唐建平班组”,提高班组长和一线主管在安全等综合管理方面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组织开展“班组安全活动经验交流会”、“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安康杯操作能手”等竞赛活动,增强生产班组的全员安全意识。
2、组织了一系列促进现场安全生产的常态化工作:连续多年开展“配电安全管理”考核、“中控室管理”考核评比工作,开展 “人人争当啄木鸟”的评选活动,每次将评选出的最佳和优秀建议制作成展板进行巡展,进一步激励班组一线员工参与的积极性,推进全员参与的企业安全文化。
3、在试点探索合资企业一线班组“师徒带教”契约化模式的基础上,最终形成《师徒带教指导性意见》,明确合资企业班组人员师徒带教契约化模式的标准和要点,并在系统内各合资企业全面推广,通过契约化师徒带教的形式,用传、帮、带这种传统但更有效的方式传承经验和技艺。
4、针对化工区公用工程企业生产特点和班组安全建设重点环节,积极构思和讨论制定了《班组达标升级考核办法及考核标准》,并结合化工区公用工程企业一线班组所承担的生产责任和安全重任,对班组管理的标准化提出细节要求,让班组建设有规可依。
5、通过组织开展竞赛选拔活动,连续多年在系统内评选公用工程优秀班组及优秀班组长、安康杯操作能手等,由投资公司党委予以表彰和奖励,以发挥积极的楷模效应。
在投资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强化班组建设为载体的“创先争优”、“安康杯”竞赛等活动中,系统各合资企业涌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先锋模范楷模,多次荣获发展公司党委、化工区总工会、经信委及上海市颁发的各项荣誉称号并获得表彰。
三、 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党组织影响力
投资公司党委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加强合资企业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中方股东在合资企业中的地位。
1、投资公司党委要求各合资企业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过程中,结合投资公司党委系统中心工作,带领并推动“公用工程安全生产促进小组”、“公用工程HR公社”、工团组织等开展工作,获得了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从而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
2、各合资企业生产一线的关键岗位上的共产党员发挥了积极作用,彰显“一个党员一面旗”,甚至获得了合资企业外方总经理的高度认可,正如孚宝公司前任总经理问孚宝党支部书记哪些员工是党员时,孚宝党支部书记很自傲地回答:“凡工作出色的骨干人员,就是共产党员!”
3、投资公司党委注重把生产一线班组骨干培养成党员,扩大党组织在基层的覆盖面。系统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创先争优的活动,团结吸引各合资企业生产一线骨干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按照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加大在合资企业生产一线班组职工、专业技术骨干等人员中发展党员的工作力度。近几年来发展的新党员均为来自合资企业生产一线的骨干人员。
4、各合资企业基层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分别有孚宝公司、上海公共管廊公司、先进半导体公司获得发展公司系统“文明单位”的称号,上海中法水务公司更获得了上海市文明单位,获得各方面的肯定。

投资公司党委将继续探索进一步加强合资企业的基层党建工作,为投资公司系统各企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目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