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学习阵地 >  经验交流

围绕“六有目标”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5-03-16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2015年化工区党建工作会议交流材料

——金山海事局党委 

 

去年8月以来,我处积极响应上级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党组织工作的总抓手,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化工区发展需求,围绕“六有目标”,突出“五个服务”,推出了多项举措。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地方发展
去年以来,我处认真履行海事“保障水上安全、防治船舶污染”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为化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优化通航环境。在区管委会的全力支持下,我处联合海警、渔政、边防等10多家单位,针对常年受渔网困扰的漕泾东航道,实施了3次联合“清网”整治行动。“清网”整治行动以“冬病夏治、标本兼治”为原则,一方面强化治标,在夏季对残留航道的网根网桩进行拆除,共计清除渔网上百副。另一方面在治本上下功夫,制定了《漕泾航道及其附近水域联合执法工作机制》等配套制度,强化了东航道管理长效机制,确保了漕泾东航道的安全畅通。
二是保障液货船作业安全。加强对化学品船、油船等液货船的监管是我处的工作重心。我处在多年探索和实践中逐步总结出对液货船监管的“望、闻、问、切、疗”五步诊疗法,牢牢把握住了安全监管的主动权。2014年我处共开展液货船作业检查383艘次,发现安全缺陷958项,及时消除了潜在的事故隐患,保障化工经济安全发展。
三是打击船舶污染水域环境行为。我处不断加强防污染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违法行为 “零容忍”。去年共查处船舶违法排放洗舱水、违法排放生活污水等各类防污染案件26件,罚款22.4万元,有效震慑了船舶违法排污的行为,维护了辖区水域环境的清洁。
四是加强课题研究。我处成立了 “海事国际公约课题研究会”,对国际公约最新要求进行跟踪学习和应用,全面提高党员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为专业人才成长提供实践平台。去年我处“公约课题研究会”结合辖区监管特点,完成了《液货船安全检查指导手册》的编写,得到了上海海事局的认可和推广。
二、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
一是积极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我处王锡光同志13年坚持献血达6万毫升,先后荣获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上海市优秀志愿者、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为充分发挥王锡光同志典型引领作用,我处成立了“金海星”志愿者服务队,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学雷锋、I-VOLUNTEER、交通文明岗、一个鸡蛋的暴走、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培养了我处党员的社会责任感,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氛围,同时也充分展现了我处党员的良好形象。
二是打造“五微”党建品牌。针对我处地处偏远、单位规模偏小、人员数量少的实际情况,我处摒弃做大求全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建“微”工程灵活多样、操作性强的特点,制定了微课题、微交流、微群落、微志愿、微载体,五个“微”工程,并按照项目化方法进行推进,以小见大,聚沙成塔,有效提高了我处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党组织的服务水平。
三是实施干部职工“结对子”工程。由班子成员、支部书记与普通职工“结对子”,每月开展谈心交流,跟踪职工思想动态,做好思想指引,充分发挥党政工团合力作用,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难题,达到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三、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职工需求。
一是丰富职工业余生活。我处在广泛听取职工意见的基础上,紧密结合集中住宿的特点,通过每周组织羽毛球运动,不定期组织足球赛,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和军训,参加化工区乒乓球团体赛和文化艺术节,以及在夏天组织开展的城市沙滩运动暨职工座谈活动,进一步振奋了职工精神、激发了活力,更增强了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是成立“海馨书屋”。为满足我处职工文化需求,营造浓厚读书学习氛围,我处积极与金山区图书馆开展共建,成立了“海馨书屋”图书室。“海馨书屋”作为金山区图书馆的流动图书点,根据我处职工需求,由图书馆提供了700本图书,并定期更新,受到了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我处将在化工区综合党委的领导下,进一步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学习各单位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切实提升服务能力,立足本职岗位,为服务化工经济发展,服务党员群众,服务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