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党委工作 >  结对共建

来自氯碱华胜牵手漕泾海渔村的工作记录

信息来源:氯碱化工漕泾区域党委 作者:氯碱漕泾区域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1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是加快形成城乡统筹基层党建新格局,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九届市委九次全会提出的重大任务。氯碱华胜厂党委(现变更为氯碱漕泾区域党委)受上级党委委托,坚持把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作为重要工作平台,积极推动结对帮扶工作的长效开展。

金山区漕泾镇海渔村位于杭州湾畔,是漕泾镇东南沿海自然村,沪杭公路从村内贯穿而过,离上海化学工业区最近,全村没有耕地面积。

全村村民总户数308户,总人口近900人,其中工业从业人员167人,服务业从业人员294人,因缺乏技术,很多渔民无法找到一份正职的工作。村里现在还有很多富余劳动力,低保户、贫困帮扶、大病帮扶户等多个帮助对象。(2014年以来,海渔村根据市政府统筹规划,开展迁离化工区,大部分村民将迁往金山区亭林镇居民点。目前绝大多数村民房屋已经拆迁,处于过渡阶段。)

2009初,氯碱华胜厂接手海渔村的帮困结对工作。这也是华胜厂积极响应上海化工区倡导的“好邻居”建设活动要求,积极配合化工区的信访稳定工作而开展的。

华胜厂结合本厂实际情况,积极探索“村企联建”的模式,有效整合结对双方在人才、教育、科技、文化、经费等不同方面的资源优势,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以“互惠互利、双向受益、共同提高、合作共赢”为目的,全方位、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一、开展“双结对、好邻居”日常管理活动。

首先华胜厂与金山区海渔村委会建立了信息通报联系制度。不定期的开展信息交流,村委与华胜厂互访活动。根据信息交流情况适时开展帮困工作,开展慰问活动。

其次,华胜厂不定期的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等人员对海渔村困难户开展慰问活动。尤其将每年的春节和中秋重阳等重要节日,氯碱公司党政领导、华胜厂党团员的代表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走访和慰问海渔村60周岁以上的老人。还专门和党员代表一起走访困难户和困难党员家庭,并送上慰问品,这项慰问工作已经作为氯碱华胜厂的长项工作。

再者,华胜厂不定期的组织党团员、青年志愿者,到海渔村特困家庭开展志愿者献爱心服务活动。在海渔村老年活动室建造完工时,志愿者们协助村委会搞好老年活动室的环境卫生工作。

二、以“双结对、好邻居”为平台,解决困难家庭子女,到氯碱华胜厂就业。

根据实际情况,海渔村有两户特困家庭,收入来源少,家庭总收入又很低,而且家庭成员中有常年重病、大病患者。华胜厂针对特殊情况,进行了家访,根据这两户贫困家庭成员的子女个人能力,为每户人家各解决了一名子女的就业问题,使这两户困难家庭的生活情况逐步得到改善。目前这两名困难家庭的子女在工作岗位上表现良好,在老师傅们的传帮带的引导下,工作技能大有长进,都能够独立的完成生产任务了。

目前,氯碱化工漕泾区域为海渔村困难家庭解决职工之女就业累计多达12名。

三、围绕“双结对、好邻居”开展特色工作,以项目形式开展资助活动。

2009年以来,华胜厂还根据本厂建设需要,资助海鱼村委承包清除华胜厂预留地芦苇项目,多次付给海渔村劳务费用,村委会从获得的经费中进一步资助了困难家庭。

华胜厂还不定期的邀请海渔村村民到华胜厂参观、互访,使他们实地了解化工区的新面貌。这些活动的开展得到村委和村民的好评,是华胜厂为化工区信访稳定工作尽出的绵薄之力。

四、2010年6月29日,与金山区漕泾镇海渔村签订“双结对,好邻居”协议完成情况。

2010年6月底,华胜厂受公司党委委托,根据市委精神,代表氯碱公司于金山区漕泾镇海渔村签订了三年“上海市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共建)协议书”

华胜厂着眼“双结对,好邻居”活动,实现化工区与周边社区的和谐共建的目标,按照协议履行了以下的承诺。

1、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每年为金山区漕泾镇海渔村委会,提供资助2万元额度的帮困基金。全部完成,累计兑现帮困资金6万元。

2、在本厂人员扩充招募时,在符合招募条件情况下,优先考虑招募漕泾镇海渔村特困家庭子女就业,以此改善特困家庭的收入水平低的问题,逐步提高贫困家庭的生活质量。2010年7月以来,又招收了海渔村3名困难家庭子女,其中1人在氯碱天原厂工作,2人在氯碱华胜厂工作。

2009年至2012年9月20日,华胜厂已经为海渔村困难家庭解决了5名子女的就业问题。其中有4名子女在华胜厂工作,1名子女在氯碱天原厂工作。

3、本厂在漕泾镇劳务公司招聘劳务工时,也优先招募了部分海渔村村民来我厂工作。

4、适时的走访、关心慰问一些困难户,有计划的协助村委开展帮困活动。

5、在重要节日(如重阳节、春节),开展海渔村60岁以上老人的慰问活动,党、团员志愿者服务队适时上门,为老党员开展家政服务活动等。

五、新五年的帮扶结对工作进展情况:

2013年12月,华胜厂再次与金山区漕泾镇海渔村的签订结对帮扶工作协议。这也是华胜厂积极响应国资委、集团党委开展“好邻居”建设活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

1、氯碱公司领导定期与漕泾镇领导、海渔村党政领导走访互动。

2013年春节至2014年中秋国庆,先后有组织的走访困户和困难党员家庭,有10次。氯碱公司党委胡永康、俞兆钧、王伟等领导先后亲临海渔村,开展村企共建活动。并与金山区漕泾镇党政领导、海渔村村干部等开展座谈、交流活动。

2、根据实际情况,解决困难家庭子女的就业难问题。

在2014年,为困难家庭解决了1人次的就业问题(以劳务工性质安排到华胜厂就业)。

在3·5学雷锋活动中,厂团委也积极多次为老党员家庭开展便民服务活动;同时为海渔村开展道路垃圾清理活动。

3、村企互访、互动,助推公司新项目的推进。

在氯碱公司在化工区推进四万吨C-PVC项目环评中,海渔村村民认真听取氯碱化工有关工程建设计划的介绍,对氯碱化工在上海化工区新项目的推进给予了积极的支持。

4、根据实情,将华胜厂一些简易工程承包给海渔村,每次发生费用数万元不等。

5、在以往的慰问品价值和份额基础,及时根据形势,做出调整。

以往华胜厂向海渔村赠送的慰问品价值,从每次的1万元不到,已经上升到如今的3万元以上,年度花费在7万元左右。2013年至2017年春节,华胜厂累计海渔村赠送慰问品价值逾30万元。

五、氯碱化工漕泾区域党委(原华胜厂党委)对今后结对的工作设想。

氯碱公司漕泾区域(原华胜厂党委)将积极探索在党建工作中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实现形式和村企党建互帮互助机制,统筹配置党建资源要素,推动城乡党建资源双向流动。以开展联姻结对活动为契机,带动农民走上富裕道路。

在关爱内容上,要从物质关爱向政治关爱、精神关爱拓展;

在关爱对象上,要从党员弱势群体向普通党员延伸;

在关爱方式上,要从个人结对关爱向党组织关爱推进。

把单一的扶贫帮困向满足党员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创业需求转变,从而构建党内关怀帮扶长效机制。

同时,根据以往的传统做法,积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做好春节慰问、中秋国庆的慰问活动。

二是做好村企互访活动。

三是与海渔村党支部开展村企党建交流活动。

四是关心海渔村困难家庭情况,力所能及的帮助困难家庭子女解决就业问题。

氯碱化工漕泾区域党委将进一步为上海化工区与周边社区,实现“资源共享、难题共解、和谐共建、发展共赢”的目标,而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