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会发文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工字〔2017〕12
 
关于下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
审查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日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一、2016年度财务经审工作总结
2016年化工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市总经审会和区工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工会年度工作目标,继续强化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加强基层工会经费预算管理,努力发挥财务和经审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能,确保了区工会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重心下移,强化基层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
2016年,区工会经审会坚持以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为重点,重心下移,组织开展了基层工会两个规范化建设的考核评比活动。
一是开展财务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区工会经审会结合区内基层工会实际,印发了《上海化学工业区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考评办法》,组织区内29家基层工会按3大类20个小类开展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促进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上台阶。
二是组织开展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活动。区工会经审会以基层工会经审会(委员)开展“本级审”为重点,强调将工会内部审查审计工作重心下沉,努力提高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质量和水平。按三大类16个小类21个观测点开展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继续强化基层工会经审委员实务审计程序的规范化。
三是通报考核结果,大力表彰先进。年初,区工会经审会组织召开了年度财务经审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财务经审工作,并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对上年度各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规范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了表彰。
(二)创新工作方法,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审计和绩效评价
2016年区工会经审会在开展传统对下实务审计的基础上,努力创新财务经审工作方法,引入第三方中介机构,参与区工会对下实务审计与绩效评价工作。分别组织开展了对科思创公司工会等9家基层工会2015年度经费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对先进半导体公司工会等5家基层工会2015年度经费绩效评价工作,以及对区工会的同级审查审计等。经审查审计,共提出审计和绩效评价意见28条,查出基层工会少拨缴经费474.88万元,查补入库率100%。同时,督促各被审计和评价单位进行整改。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工会经审会连续第十一年在全市工会系统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特等奖(A级)”。
(三)接受市总审计,完善区工会财务管理各项制度
2016年,区工会经审会根据全总和市总出台的一系列工会经费支出规定,结合化工区工会《关于加强区工会经费支出的若干规定》(沪化工字【201527号)的经费支出要求和标准进一步规范了区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同时,区工会经审会要求各基层工会严格执行市总工会相关经费支出规定,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级工会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2016年区工会接受了市总工会对区工会的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区工会财务工作得到了市总经审办的肯定。
(四)强化预算管理,开展财务和经审工作指导和培训
一是组织开展了对32家基层工会2015年度财务决算和2016年度财务预决算报表的集中审核。对填报有问题的单位督促其进行修改和补充,保证了预决算报表的汇总上报质量。年末,完善预算调整模版,规范基层工会调整预算程序,对11家基层工会预算调整进行了审核。
二是以会代训加强业务指导。区工会经审会组织召开了区工会系统2016年度财务年报培训和经审年度考核工作布置会。会上印发了区工会《关于编报2017年度经费收支预算和2016年度经费支出决算的通知》,在布置工会财务年度预决算和经审年度考核工作的基础上,开展年报和财务经审相关业务培训。
三是采取电话答疑、政策讲解等方式,加强对新工会财务人员和新建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指导,针对财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的基层工会进行上门专门辅导。
总之,2016年度区工会财务经审工作紧紧围绕化工区开发建设中心和区工会年度工作目标,努力提升财务和经审工作的管理、监督、服务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总和区工会领导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如:部分新建会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经审委员和财务人员的履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二、2017年财务经审工作要点
2017年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化工区十三五规划也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区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将继续在市总工会和区工会的领导下,围绕工会重点工作和服务职工大局,强化财务、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和绩效评价工作,努力提高财务经审工作质量和水平,为区工会经济保驾护航。
(一)组织开展两级实务审计和绩效评价工作
2017年,区工会经审会将继续组织好区工会经审会“上审一年、下审一级”工作,拟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和特约经审员开展2016年度财务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查审计。同时,进一步提高各基层工会经审委员“本级审”的质量。在前三年开展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园区基层工会的实际,修订完善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继续开展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工作,并依据《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委员会经费回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对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的结果,开展经费回拨,支持基层企业工会长足发展。
(二)深化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
坚持深化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年度工作考核。通过基层工会自评、区工会经审会综合评定的方式,考核表彰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三)完善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和经费拨缴管理
认真组织开展财务预决算工作,加强对预决算报告的审核,严格预算执行,提高基层工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水平。同时,以企业上报市统计局的I102表为依据,与下审一级工作相结合,加大基层企业工会经费拨缴力度,促进基层工会经费的及时足额拨缴,确保各级工会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加大园区工会财务经审人员业务培训力度
继续组织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人员参加市总和区工会举办的业务培训班,适时开展专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工会财务经审干部业务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