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会发文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7-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工字〔2017〕11号
 
关于下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6
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下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计划,认真进行部署,把2017年工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
           二○一七年三月二十日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化工区工会在上海市总工会及化工区综合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开展群团改革的精神要求,紧紧围绕园区发展大局,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和谐社会建设、基层基础建设以及职工素质工程建设,组织引导广大职工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推进化工区创新驱动升级、经济转型发展,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2016年主要工作
(一)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助力园区发展迈上新台阶
1、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培育和选树具有时代特征、化工区特点和社会影响力的先进典范,弘扬新时期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引导职工践行职业道德规范、职场行为准则、文明创建标准和社会价值标杆,公共管廊公司运行巡查甲班荣获了全国工人先锋号,巴斯夫聚氨酯公司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孚宝公司仓储物流部荣获了上海市工人先锋号,发展公司的丁贵忠同志荣获了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先进半导体公司的王海红同志获得了“上海工匠”提名奖。
2、广泛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和职工科技创新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区工会组织开展了化工区巾帼个人和巾帼集体评选和表彰活动,表彰巾帼集体8个,巾帼个人20名。区工会制定相关科技创新活动配套资助方案,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各基层工会深入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操作法、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促进企业发展和职工技能提升。寰球公司“两相流管道设计技术探索项目”、先进半导体公司“Mprove PCM HV Capacity”等项目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合理化建议项目创新奖,孚宝港务公司8号罐区FTO控制和优化项目”获得2016年度上海市职工先进操作法创新奖。
3、深入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师徒帮教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技术创新能力,大力培养一线优秀人才,为化工区持续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后续保障。中法水务公司“亮剑队工作室”创新项目被评定为2016年度上海市技师创新工作室资助项目。区工会以业务培训为主要手段,全面提高基层工会工作者业务素养和工作水平,先后组织了工会年报统计培训、经审财务工作培训、集体合同条例培训、女职工素质提升培训等,与区内基层工会组织交流分享工作经验,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
(二)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工会工作实现新突破
4、创新工会组织建设。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持续推动各类企业建会和发展会员工作,并积极为新建工会申请市新建会单位工会运转启动资金补贴,制定相关配套补贴方案。年内指导和帮助综合服务公司和纳克公司组建工会,目前,化工区工会组织达到33个,涵盖单位数34个,会员总数为7824人,入会率为98.2%。指导物业公司、华凯酒店、寰球公司、中法水务等9家基层工会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管委会机关工会等3家基层工会完成委员增补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规范化建设,推动园区女职工组织和工会组织同步筹备、同步组建、同步换届三个同步
5、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积极争取企业经营者对工会工作的支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职代会、劳动合同、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等制度建立,组织《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修正案)》培训,区内33家基层工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目前,27家单位建立了职代会制度,涵盖职工人数4856人,占工会会员总数的62.1%18家单位签订集体合同,占基层工会总数的54.6%。继续稳步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合同工作,切实提升合同质量,重点解决女职工四期保护问题。
6、完善劳动争议化解机制。积极宣贯《工会法》,配合劳动部门开展劳动执法检查,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签订和履约检查,为区内2家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上的作用,在保护好职工法律权益的前提下,兼顾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调研《企业法》执行情况,强化企业厂务公开管理工作,推进厂务公开管理新模式。
(三)关爱职工、办好实事,工会组织发挥新效能
7、加强职工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艺术在组织职工、凝聚职工、宣传职工、服务职工方面的独特作用,着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园区特色的文体活动品牌,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组织开展上海化工区第四届运动会,51家单位48支代表团、2000余人次参赛,展现了积极进取、顽强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年内组织150余名职工参加中国梦·劳动美上海市班组(团队)文化网络大奖赛,由化工区管委会组成的班组获得了“全能百强班组”。开展主题为园区运动会、你我更精彩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举办首届上海化工区足球邀请赛,组织区工会篮球队参加2016年中国三对三联赛(金山赛区)暨金山区易家杯第四届男子三对三篮球竞赛,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娱生活,提升园区知名度。以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创建活动为抓手,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提升职工文化修养和技术水平。进出口公司组织开展了积极寻找新对策,适应经济新常态为主题的职工读书活动,以激发员工爱岗敬业、不畏艰难、勤奋工作的热情。
8、切实抓好劳动保护和安全生产。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1000班组创建活动为抓手,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园区责任关怀工作以及企业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扩面提质强基础,文化引领增素质为主题,积极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举办化工区“安康杯”竞赛活动推进表彰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和“隐患大家找、现场随手拍百日专项活动等,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在区内企业中,获得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优胜单位和优秀班组各1个,上海市安康杯优秀组织奖1家、优胜单位2家、优秀班组2个、先进个人2名。区内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如中法水务公司为每名员工发放十项救命法则台卡,宣贯十项救命法则”,进一步提升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促进了安全文化建设。
9、认真落实实事项目。深入探索和实践新时期工会组织服务职工的有效途径和载体,继续推广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年内为14家企业的3068名职工办理了会员卡,为区内6000多名职工办理了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并为8名患重病的职工申请了市职保中心的大病理赔。稳步落实上海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计划,年内有3名职工获得了市总年度技师奖励,并落实区工会配套奖励方案。落实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组织开展送清凉、送温暖活动,慰问一线员工2000多人,36名困难职工发放了补助金。积极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督促各基层工会组织好化工区女职工的妇科体检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女职工女性品读活动,进一步推进园区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年内,区工会根据市总工会《2016年上海工会女职工爱心妈咪小屋助推方案》文件精神,为科思创公司、技术咨询公司、华凯酒店公司和中法水务公司4家企业的“爱心妈咪小屋”建设申请了共计17324.48元的建屋补贴。
(四)围绕中心、规范管理,工会工作水平实现新提升
10、持续推进建工作。按照市总会员评家工作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基层工会组织参加到合格职工之家、先进职工之家、模范职工之家的创建和评选活动,推荐中法水务为年度市模范职工之家,医疗中心护理部为模范职工小家。进一步增强工会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民主化,把会员评家工作作为加强基层工会民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职工之家建设的关键环节。建立完善各项机制,不断创新内容形式,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提升基层工会自身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11、进一步提升财务经审工作水平。以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为重点,组织区内31家基层工会开展了2015年度财务和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活动,促进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上台阶。创新财务经审工作方法,将实务审计与绩效评价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的范围,分别组织开展了对寰球公司工会等5家基层工会主席的经济责任审计,科思创公司工会等4家基层工会2015年度经费收支和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先进半导体公司工会等5家基层工会2015年度经费绩效评价工作,以及对区工会的同级审查审计等。年内组织召开了基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统一下发了基层审计工作底稿和审计报告格式的电子版本,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审查审计工作的方法和程序,提高了各基层工会经审委员本级审工作质量和效率。组织开展了33家基层工会年度预决算报表和年报的审核,完成基层工会年度预决算审批工作。年末,完善基层工会预算调整模版,规范调整预算程序,审批了11家基层工会的预算调整报告。召开区工会2016年度财务预决算和经审年度考核工作布置会,印发《关于编报2017年度经费收支预算和2016年度经费支出决算的通知》,布置了工会财务年度预决算工作,对预决算编制过程中易错点进行集中培训。采取电话答疑、政策讲解等方式,加强对新工会财务人员和新建基层工会财务人员的指导,针对财务基础工作较为薄弱的基层工会进行上门专门辅导。2016年区工会接受了市总工会对区工会的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财务收支情况的审计,区工会财务工作得到了市总经审办的肯定。区工会经审会连续第十一年在全市工会系统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特等奖(A级)
二、2017年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和上海第十一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化工区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进创新转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市总和化工区综合党委精神,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改革,持续创新,不断增强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以工会改革新成效和工会工作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促进园区工运事业的长远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一)加强思想引领,在凝心聚力促发展上下功夫
1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认真组织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论体系。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各基层工会要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工会建设的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深刻把握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找准工会改革和工会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要把学习转化为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的正确思想,转化为协调劳动关系的有力措施,转化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水平,升化为推动工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要指导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园区经济转型发展上来。
2、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职工的精神追求、外化为职工的自觉行动。组织和鼓励各基层工会积极参加市总组织开展的“网聚职工正能量,争做中国好网民”、“中国梦·劳动美”等各类主题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落小落实。切实加强对劳模事迹、工匠精神和工人阶级伟大品格的宣传,加大对劳模先进和“上海工匠”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劳模和工匠的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辛勤劳动、立足岗位,创新劳动、精益求精的理念,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二)突出重点,在全面建设和谐劳动关系上下功夫
3、推动共建共享,促进劳动关系规范化。深入持久地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活动,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深入贯彻全总《工会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体系建设意见》,开展职工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组织法律服务志愿者,加大工会购买法律服务力度,搭建社会化职工法律服务平台,推进法律援助服务中心建设,借助社会资源为工会维权事业服务。着力发挥工会组织源头参与的作用,大力推动《劳动合同法》及其实施条例等劳动法规的实施,强化劳动法律监督,参与劳动执法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与职工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建立规范的劳动关系。宣传贯彻《上海市集体合同条例(修正案)》,大力推行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建立工资协商指导队伍,提高协商效果,规范协商行为,加大协商力度。大力推动职工社会保障制度的落实,配合有关方面督促用人单位依法为职工缴纳各项社会保险,督促重组企业妥善解决下岗失业人员的社保问题。加强劳动法规的监督检查,特别要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督促用人单位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帮扶资金筹集、运行管理、财务控制、信息手段等方面逐步走向规范化。大力实施安康工程,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1000班组”创建活动,切实保障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
4、深化服务职工工作。在继续做好上海工会会员服务卡和会员专享基本保障项目、职工晋升技师奖励计划、爱心妈咪小屋建设、一线职工发明专利奖励、职工疗休养行动计划的同时,推进健康体检行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推广、职工EBA培训、数字书屋建设等服务职工实事项目,不断增强工会服务职工工作的实效性。扩大工会会员服务卡的覆盖面,落实职工会员专享保障;深化“送清凉”、“送温暖”活动,深入企业一线职工慰问;修订完善《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救急济难工作制度》,努力实现在拓展帮扶范围上有新进展、在完善帮扶方式上有新举措、在提高帮扶水平上有新突破。年内将巩固和推进专项集体合同签约工作,组织部分一线先进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继续推进“爱心妈咪小屋”职业女性服务阵地建设,落实女职工四期保护和健康体检。
(三)夯实基础,在提升工会工作水平上下功夫
5、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努力抓好工会组建工作,把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广大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确保工会会员不流失、企业工会不弱化、组织体制不断层。完善工会工作管理机制,大力推动贯彻《企业工会工作条例》、《企业工会主席产生办法》,抓好“建家”工作,加强基层工会建设。以非公企业为重点,总结民主管理工作经验,通过推进会等形式,加快提升基层工会职代会建制,切实推广行之有效的措施。大力推进落实会员对工会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提升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水平。探讨健全工会组织、会员情况等基础数据库,发挥上级工会指导、代表、服务下级工会作用,推进基层工会组织健全、机制高效、工作活跃、作用明显。年内将根据市总《关于启用新版“工会法人资格证书”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化工区工会下属33家基层工会办理《工会法人资格证书》换证工作。
6、加强工会干部培训。通过培训、学习、研讨等方法,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做到政治更加坚定,业务更加扎实,作风更加过硬,行为更加廉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各级工会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打牢服务职工的组织基础和制度保障。大力开展“会员评家”、创先争优工作,不断增强工会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各基层工会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以职工群众为中心开展工作和活动,努力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7、提高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效能。加强对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的培训指导,组织基层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其履职能力和专业水平。组织开展财务经审规范化考核活动,切实增强基层工会财务经审规范化考核水平,努力提高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效能。认真组织开展财务预决算编报工作,以预决算管理为载体,提高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管理水平。继续组织好区工会经审会“上审一年、下审一级”工作,拟请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和特约经审员开展2016年度财务和预算情况的审计审查。完善工会经费绩效评价指导体系,对申请经费回拨的基层工会继续组织开展工会经费绩效评价工作,依据《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委员会经费回拨管理办法(试行)》,结合评价结果,适当回拨经费,促进区工会和基层工会长足发展。
(四)提升活力,在深化职工素质工程建设上下功夫
8、深入推进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以“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为主题,以班组为平台,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各类增值型、技能型、创新型、节约型、优质型劳动竞赛活动,把竞赛活动下沉到班组,落实到日常生产、经营、管理之中,引导职工群众自觉投身改革创新的伟大实践。广泛开展合理化建议、先进操作法、“五小”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充分发挥示范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更多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活动。
9、深入开展班组创建活动。实施班组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先进班组”示范实践活动,以点带面加强班组基层建设,夯实班组基础管理工作,不断增强班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年内区工会将继续开展“安康杯”优秀单位、班组及个人评选。各基层工会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职工技能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师徒帮教等多种形式的素质提升活动,为化工区持续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人力支撑。
10、进一步加强职工精神文化建设。加强园区职工文化活动建设,弘扬园区和谐文化精神。推动企业建立职工展示自我、实现价值的平台,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职工法制教育和“四德”教育,培养和谐理念,倡导和谐精神,引导职工以积极的心态投身工作,为园区和谐稳定做贡献。广泛开展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年内将组织开展园区端午划龙舟、迷你马拉松、“建设美丽园区”摄影活动,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在凝聚职工力量、构建和谐园区上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