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会发文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工会 作者:区工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3-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工字〔201713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2017年度

“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区内各单位:

根据市总工会、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度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沪工总权〔201777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发挥园区广大职工安全生产主力军作用,发挥“安康杯”竞赛在园区生产安全工作中的积极作用,遏制和减少园区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经研究决定,2017年继续在园区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积极踊跃参加“安康杯”竞赛活动,为弘扬园区安全文化,确保园区安全运行作出贡献。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

                         上海化学工业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7327

 

 

上海化学工业区2017年度“安康杯”竞赛

活动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届市委十四次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市领导有关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提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落实市总工会《上海工会劳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要求,以预防生产安全事故和控制职业病危害为切入点,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意识和技能素质,促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推动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推进园区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主要目标

进一步扩大“安康杯”竞赛的参赛范围,园区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长期承包商都要纳入竞赛考核范围。努力实现参赛单位生产安全死亡和重伤事故持续下降,职业危害状况明显改善。

三、竞赛主题

安全培训提素质,班组管理强基础。

四、参赛范围

园区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和长期承包商队伍。

五、竞赛内容

(一)强化劳动保护知识宣传培训

参赛单位要深入宣传和贯彻落实《劳动法》《工会法》《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增强职工职业安全卫生法制意识。要按照市总工会《上海工会劳动保护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要求,着力加强职工和工会劳动保护知识培训力度,工会劳动保护干部持证率今年要基本做到全覆盖,明年将纳入“安康杯”竞赛的考核内容。要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和模式。积极配合“安全生产月”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大力加强班组安全建设

参赛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班组安全建设,广泛开展班组“安康杯”竞赛,把竞赛活动的重点放在车间班组,重点对象是一线职工(尤其要包括农民工群体),通过创建“安全生产1000班组”,不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及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职工发现、辨识、消除风险和危害的能力,努力引导职工自觉抵制违章指挥、拒绝违章操作、不违反劳动纪律,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使安全生产逐渐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

(三)广泛开展事故隐患排查

认真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组织职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意见》,针对参赛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广泛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和职业病危害源点排查活动,通过采用“隐患大家找,现场随手拍”和“查身边隐患、保职工安康、促企业发展”等形式,全面排查消除各类隐患,对排查中发现的各类事故隐患职业危害,可以通过开展“安康杯”竞赛专项活动等形式,及时整改治理到位,努力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着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参赛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积极引导、努力营造“人人讲安全、事事重安全、处处保安全”的良好氛围,广泛开展以“十个一”(即:读一本安全生产知识的书,提一条安全生产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篇安全生产体会文章,做一件预防安全事故的实事,看一场安全生产录像或电影,接受一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忆一次安全事故教训,当一天安全检查员,开展一次安全生产签名活动)和“五个一”(即:开展一次事故隐患和职业危害排除整治,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主体宣教活动,开展一次群众性安全技术改造活动,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讨论,组织一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为主要内容的安全文化活动,把职工安全生产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五)认真组织“安康杯”竞赛典型案例征集和评选

各参赛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安康杯”竞赛工作经验,认真挖掘、提炼和深化,在“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能够为企业解决安全生产实际问题,效果显著、易于推广的典型案例,积极申报,参与评选,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安康杯”竞赛水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六)进一步深化职业危害防治

各参赛单位要进一步加强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积极配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帮助广大职工提高职业病防治意识和能力。具有高温、噪声、粉尘、毒物等有害因素的参赛单位,要大力推广应用职业安全卫生防护“工具包”,围绕“六个一”(即:举办一次专项培训、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组织一次现场检查、开展一次急救培训、促进一次项目交流、实施一次项目评估),不断改善职业安全卫生条件,提高劳动生产率,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

六、组织机构

为加强化工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的统一领导,化工区成立了“安康杯”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区内各参赛单位也要相应成立竞赛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竞赛领导小组组长应由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并落实专人负责,在人、财、物等方面给予保障,竞赛办公室可设立在工会,没有成立工会的单位设在HSE部门。

七、参赛方式

化工区“安康杯”竞赛活动,按上海赛区和化工区分赛区两个层面开展。

区内参赛单位需填写《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参赛的承包商由业主单位负责报名登记,盖章后于47日前送化工区竞赛办公室。基础较好、代表性强的单位,由化工区竞赛办公室推荐参加市一级的“安康杯”竞赛,其余单位作为分赛区的参赛单位。

八、竞赛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组织和参赛单位要加强竞赛活动的组织领导,要以保障园区运行安全和企业生产安全为主线,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对本单位的“安康杯”竞赛活动进行全面部署。

(二)坚持“四个结合”

一是在坚持做好“安康杯”竞赛的“规定动作”的同时,关键要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设计、策划“自选动作”,围绕竞赛活动主题,广泛开展职工安全卫生知识技能学习、培训、竞赛等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促进企业和整个园区的安全发展;二是把“安康杯”竞赛活动和企业日常的安全管理工作相结合;三是把“安康杯”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月”相结合;四是把“安康杯”竞赛活动与园区责任关怀工作相结合,形成安全文化竞赛的长效机制。

(三)突出竞赛重点

各单位要将一线职工尤其要将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列为重点参赛对象,加强对他们的安全教育和培训,积极引导他们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转变,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四)解决工作难点

各单位要不断丰富竞赛内容、拓展竞赛内涵、创新竞赛形式。针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薄弱环节,认真制定竞赛实施方案,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切实解决、改善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难点或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安全预防措施落实到位,控制和减少各类伤害事故的发生。化工区竞赛办公室将加强对各参赛单位的检查指导,推动“安康杯”竞赛的深入开展。

九、考核和评比

“安康杯”竟赛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企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在竞赛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化工区竞赛办公室将予以表彰奖励,并择优向市“安康杯”竞赛办公室推荐本市和全国“安康杯”竞赛先进的候选单位和个人。

 

联系人:邹  毅,电话:67120611

任宏斌,电话:67126666-6652

 

附件:1.上海化工区“安康杯”竞赛考核表

2.全国“安康杯”竞赛(上海赛区)参赛单位报名登记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