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会发文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8 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工字〔2019〕6号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8

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计划,认真进行部署,把2019年工会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2019年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工作任务分解表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委员会

                    201934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

2019年工作要点 

 

 

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化工区工会在上海市总工会和管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团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实施建功立业、维权保障、文化发展、体系建设等多项行动,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

(一)选树先进模范典型,强化理想信念。化工区工会在管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充分运用工会宣传教育阵地,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职工思想教育,以“中国梦·劳动美”等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培育和选树具有时代特征、化工区特点和社会影响力的劳动模范、先进典型2018年区内企业获得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个、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名、市五一劳动奖状1个、市工人先锋号1个,增强了先进典型在园区职工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动员职工建功立业,促进企业发展。按照市总工会统一部署,围绕园区发展大局和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群众性立功竞赛和科技创新活动。根据市总工会“职工晋升技师、高级技师奖励计划”、“上海市一线职工发明专利奖励计划”精神,实行配套资助方案,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创新工作室建设、合理化建议征集、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等,充分调动职工群众参与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全年成功申请市总高级技师奖励1名,市总技工、技师晋级带教师傅奖励12名,申请了市总发明专利奖励15

(三)开展安全生产系列活动,突显园区特色。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和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化工区“安全生产月”、环境日、质量月、公众开放日等活动,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组织职工参加劳动安全卫生防护与自救逃生知识答题竞赛,开展“查隐患·防事故”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不断增强企业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2018年,管委会获得全国“安康杯”安全文化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公共管廊获得全国“安康杯”优胜单位荣誉称号;园区获得上海市“安康杯”优秀优胜单位称号3家,优秀班组2个、先进个人1名。

    (四)提升职工素质能力,增强创新动能。广泛开展技术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师徒帮教等活动,全面提升广大员工的职业道德素养、科学文化素质、专业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为化工区持续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后续保障;组织开展工会干部业务培训90人次提高其服务广大会员职工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工作流程,为工会服务园区发展大局、服务职工群众夯实基础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劳动争议调处等制度建设,为区内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协调劳动关系上的作用;按照市总《关于全面推进集体协商机制建设的意见》要求,运用劳动关系三方协调机制,有序推进专项集体合同的协商和签订;将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内容纳入集体协商范围,稳步落实女职工劳动权益保护,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六)加大服务职工力度,增强工会凝聚力。加强服务职工经费保障,落实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全年为园区33家企业的7401名职工办理了工会会员卡,落实了会员专享基本保障;组织企业生产经营一线先进职工3批(次)114人(次)参加市总工会和区工会疗休养活动;持续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活动,慰问企业生产一线职工2829人(次);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督促基层工会落实好女职工体检、三期保护等工作;推进基层工会“爱心妈咪小屋”建设,被市总授予 “三星级爱心妈咪小屋”5个。

(七)注重职工文化建设,丰富园区生活。结合化工区特点,聚焦园区职工实际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不断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活力。全年组织开展了以“绿色新园区 改革新征程”为主题的化工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通过书法摄影展、汉服茶艺展、歌唱比赛等,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另外,组织摄影协会会员开展采风活动,通过其摄影作品展现园区精彩瞬间,记录园区发展变迁。

(八)启动国企工会改革试点,夯实基层基础。根据市总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本市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制定《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工会工作的总体计划》,明确园区国有企业工会改革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举措;同时,在化工区物业公司工会率先开展国企工会改革试点工作。

(九)完成区工会换届选举,加强组织建设。认真筹备和组织化工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发挥区内企业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持续推动企业建会,截至2018年底,区内工会组织达到32个,会员总数8197人,职工入会率达98.1%;规范基层工会选举工作,健全和完善会员(代表)大会制度,指导管委会机关工会等8家基层工会完成换届选举,帮助璐彩特公司工会等4家基层工会完成委员增补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基层工会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三同步”原则,区内女职工组织组建率达100%

(十)完善财务经审规范化建设,强化自身监督。构建工会 “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在接受市审计局延伸审计的基础上,发挥工会内审主体作用,引入第三方社会审计机构组织开展下审一级工作,全年完成审计项目14个(其中基层工会主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8个);组织开展基层工会财务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夯实基工会财务和经审基础;督促基层工会及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组织开展4家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评价,与经费回拨相结合,帮助其规范管理、健康发展。区工会经审会继续保持品牌优势,被市总工会评为规范化建设优秀奖(特等奖)。

虽然2018年工会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新形势下,我们仍然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工会工作的影响力还不够,组织和工作覆盖还存在盲区,有些外商投资企业和非公企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力度不够;已建会的外商投资企业工会组织的力量还较为薄弱。二是工会工作的凝聚力还不强,基层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建设发展不平衡,作用发挥不明显,导致实施的各项举措与职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之间还存在差距;三是工会自身的活力还不足,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的理念、方法、作风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还存在弱项。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持续努力,切实加以改进。

二、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一届区工会的开局之年。区内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在市总工会和管委会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全总十七大、市总第十四次工代会精神,按照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制定的目标任务,以服务园区和企业发展为要务,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以提升职工素质能力为抓手,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为载体,不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思想引导、职工立场、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共识、鼓舞干劲,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打造“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水平”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做出新贡献。

(一)聚焦思想政治建设,在筑牢职工思想根基中发挥教育引导作用

    1、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和规范职工的思想和行动,以全总十七大和市总十四次工代会精神激发和鼓舞职工的激情和干劲,以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精神凝聚和激发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以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理论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思想理论学习宣传、劳模工匠精神弘扬、职业道德培育建设三大行动,充分利用工会自身优势,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读书活动,发挥好工会组织弘扬正气、鼓舞士气、提升人气的作用。

    2、强化思想引领。准确把握市领导赴化工区调研考察时提出的战略部署与总体目标,围绕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新模式,自觉把工会工作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推进。顺应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新形势和媒体发展新趋势,以“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为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劳模事迹宣传、职业道德培养等行动,引导广大职工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形成良好的大局观和职业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营造尊重劳模、学习劳模的良好风尚;加大工会网络及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创新宣传方法,积极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

    3、培育园区文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职工,围绕园区特点,宣传安全、环保、健康先进理念,讴歌先进事迹,弘扬时代新风,培育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园区文化。要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建国七十周年系列活动。区工会将适时组建园区文化体育团队,扩大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参与面,培育具有上海化工区特色的园区文化品牌。各基层工会要结合企业单位特点,进一步发挥职工文化的人文关怀功能,倡导每位职工培养一项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爱好,组织开展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活动,增进工会凝聚力,增强职工幸福感。

    (二)聚焦有为工会建设,在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4、广泛开展评先创优活动,把职工的劳动热情、工作激情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各基层工会要按照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要求,以“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先进集体”等评选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企业生产、技术、质量、安全、环保、进度的等各个环节,组织开展技术攻关、目标攻关、完成任务等工作;针对企业技术瓶颈、工艺难题、生产短板,组织开展体现企业特点、有利于调动职工积极性、有利于单位任务完成的各类活动,调动职工劳动热情和工作激情,促进园区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5、广泛开展建议征集活动,把职工的智慧火花、创造潜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出来。动员职工围绕企业生产、管理、安全、质量、技术、工艺、新材料应用、产品开发、市场营销等内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全体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调动职工参与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的积极性,重视激发职工的智慧潜能,努力扩大职工的参与面、提升合理化建议的有效性、促进合理化建议应用率的持续提高。

    6、广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把职工的创新动力、创新活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出来。围绕化工区新一轮发展,组织引导职工积极参与市职工科技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创新成果评选、授权发明专利奖励项目等,把更多的职工吸引到创新活动中来,努力让创新渗透到企业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组织职工在改进工艺、改进技术中创新,在实现精细化管理、精益化生产中创新;继续推进技师培养选树计划、先进操作法等职工创新创效活动,进一步激发职工群众的创新创造活力;试点开展园区技师创新工作室、劳模工作室的建立,充分发挥劳模先进传帮带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职工队伍。

    7、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活动,把职工的技术素质、操作技能最大限度地提升起来。围绕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杭州湾北岸石化产业带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开展以“当好主力军、争当排头兵,奋战主战场、争做先行者”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发挥好产业职工的主力军作用;推进产业职工队伍建设,将市总举办的职工学堂引入园区,开展业余职工教育培训,同时,鼓励企业开展职工定向技能培训,继续推进技能晋级、带教师傅奖励等项目,帮助产业职工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新技能,培养园区高精尖人才。

    (三)聚焦维权工会建设,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8、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区内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促进国家法律法规在企业的有效执行,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深化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标准化建设;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己任,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劳动经济权益方面的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等处理好维权维稳关系,建立工会劳动法律监督、职工法律援助机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职工安居乐业。

    9、维护职工职业健康权益。结合园区实际和特点,广泛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安全生产月活动、环境日活动、质量月活动等,拓展内容、创新载体,不断提高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关注园区职工职业健康,积极协调和督促企业改善影响职工身心健康的作业环境,督促企业执行高温、寒冷季节生产作业时间规定,落实职工劳动保护措施;督促企业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体检、疗休养、休息休假等;重视维护女职工的特殊权益,深化拓展女职工“关爱行动”,落实三期保护政策和措施,扩大“爱心妈咪小屋”覆盖面。

    10、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建立健全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加大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及时研判企业劳动关系的新动向、新特征和新问题,更多地站在职工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化解劳动关系矛盾,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矛盾化解、情绪理顺、思想疏导等工作,避免矛盾扩大化、尖锐化、复杂化,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1、打造工会服务职工品牌。各级工会组织要着力将送温暖、送清凉、困难帮扶、日常救助等传统品牌做实做精,不断提高帮扶的精准化、持续性和实效性。深化“爱心帮扶”体系建设,特别关注企业困难职工、患病住院职工、家庭发生意外职工的情况,尽最大努力给予其精神和物质上的关心帮助;继续推广实施工会互助保障计划,扩大工会会员卡覆盖面,提高会员专享基本保障。区工会将组织开展基层工会服务品牌评选活动,支持基层工会打造出一批认同度高、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响亮品牌。

    (四)聚焦基层工会改革,在强基固本增添活力中发挥创新推动作用

    12、完善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依法推进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扩大工会组织有效覆盖;完善基层工会制度建设,组织基层工会开展 “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促进基层工会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民主化,要把建家重点向车间、班组延伸,通过“职工小家”建设增强工会活力;组织开展“五一”评选表彰活动,对工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13、深化基层工会改革。聚焦国有企业工会改革试点,优化工会工作职能和服务内容,着眼建立健全企业民主管理体制机制,切实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相关工作融入到国企党建、公司章程和管理体系中,促进协调劳动关系相关制度与现代企业制度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企业工会委员和职工代表在反映意见、参与决策、工作督查中的作用,促进企业民主管理上台阶;同时,要综合运用各种载体,整合各方资源,更好地推进区内非公企业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14、创新工会基础工作。开展智慧工会建设,启动“互联网+工会”项目建设,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打造方便快捷、务实高效的工会工作和工会服务新通道;加强工会经费的收缴、管理、使用和审查审计监督,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等制度,切实发挥工会经费在服务园区大局、服务重点工作、服务会员职工的作用,以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创新工作方法,深化基层工会经费绩效评价。

    1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会干部队伍建设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学习培训中提高干部素质,在联系职工中培养干部能力,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干部本领,使干部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和“娘家人”。要通过培训,切实提高工会干部统筹资源、服务职工、解决问题的本领;要鼓励、督促、支持工会干部改进工作作风,深入企业单位生产经营管理一线联系职工群众,了解其思想动态和需求,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要搭建工会干部交流沟通的平台,促进基层工会工作的发展。 

    同志们,2019年工会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要紧紧围绕园区高质量发展目标和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使命担当,下功夫、出实招、勇创新、求突破,以昂扬的精神面貌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