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会发文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区工会 作者:区工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0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工字〔2019〕7号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

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基层工会:

    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贯彻落实。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委员会

                  201934

 

 

 

 

 

上海化学工业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

 

一、2018年财务经审工作总结

2018年化工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在市总经审会和区工会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工会年度重点工作,坚持以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为抓手,以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评价为重点,不断加强区工会系统经费预算管理,规范财务核算行为,完善工会立体经审监督体系,注重发挥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委员)的作用,确保了区工会系统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开展审计回访,完善“四位一体”经审监督体系。

2018年,根据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区工会经审会努力创新经审工作方法,将工会内审、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职工会员监督相结合,完善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发挥工会内审的主体作用,继续引入第三方社会审计机构,组织开展对基层工会的实务审计和绩效评价工作。全年组织开展了18个审计和绩效评价项目,其中基层工会主席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项目8个,绩效评价项目4个,年度经费财务收支审计6个。同时,对汉高公司工会开展了审计回访,检查上年审计整改情况,并进行个性化的财务指导服务,避免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经过审查审计,共提出审计和绩效评价意见51条,并督促各被审计和评价单位进行整改。同时鼓励基层工会对本级审计报告进行公开,接受会员监督,完善“四位一体”经审监督体系。

(二)保障重点工作,强化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

区工会经审会继续以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基层工会两个规范化建设的考核评比活动。一是组织开展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活动。区工会经审会以基层工会经审会(委员)开展“本级审”为重点,强调将工会内部审查审计工作重心下沉,努力提高基层工会经审工作质量和水平。按三大类14个小类19个观测点开展基层工会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继续强化基层工会经审委员实务审计程序的规范化。二是组织开展财务规范化建设考核评比。区工会结合区内基层工会实际,印发了《上海化学工业区基层工会财务规范化建设考评办法》,组织区内33家基层工会按三大类18个小类开展财务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考评,促进基层工会财务会计基础工作上台阶。三是通报考核结果,大力表彰先进。年初,区工会经审会组织召开了年度财务经审工作会议,总结上年度财务经审工作,并对本年度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对上年度各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规范化建设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予以了表彰。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区工会经审会继续在全市工会系统经审规范化建设考核中获“特等奖(A级)”。

(三)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强化工会财务预决算管理。

按照区工会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安康杯活动、文体活动、高温慰问等重点工作的资金保障工作;加大会员卡专项补助和职工疗休养等为会员办实事项目的经费投入力度,提升了工会经费的使用效能。2018年度,区工会在职工活动费、维权支出和补助下级等支出占工会经费总支出比例为84.3%,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

区工会经审会根据《上海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要求各基层工会严格执行并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级工会经费支出的范围和标准,规范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的管理。组织开展了对33家基层工会2017年度财务决算和2018年度财务预决算报表的集中审核,保证了预决算报表的汇总上报质量。年末,完善预算调整模版,规范基层工会预算调整程序,对18家基层工会预算调整进行了审核。

(四)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财务经审工作水平。

根据新时代工会经审工作的新特点、新要求,以夯实基础、提高素质为目的,坚持把提高财务、经审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促进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不断发展的根本途径,始终抓好财务和经审干部的培训工作,举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培训班集中讲课;参加市总工会培训班;以会带训、电话或微信答疑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工会财务、经审人员的培训和指导;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增加基层工会财务人员在通用会计核算软件和电子开票系统使用方面的服务,提高财务经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坚持原则、业务熟练、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财务和经审干部队伍。全年举办培训班2批次150人次。

二、2019年财务经审工作要点

2019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之年,区工会经审会将在上海工会第十次和区工会第四次代表大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园区发展目标和区工会年度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工会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建设,持续财务经审两个规范化建设,严格经费预算管理,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深化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开展分类指导培训,提高财务经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区工会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一、深化改革创新,完善立体经审监督体系

2019年,区工会经审会将继续深化经审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四位一体立体经审监督体系,将工会经费拨缴、年度预决算、财务收支等所有经济活动纳入经审监督范围,并加大审计回访力度。发挥基层工会经审组织(委员)的作用,确保本级审计全覆盖,并将关口和重心前移,提高基层企业工会经审委员“本级审”的质量和效率。持续组织好 “上审一年、下审一级”工作,采用聘请特约经审员与引入社会审计监督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审计监督。要求基层工会把涉及职工会员切实利益的经费支出和审计报告作为公开重要内容,不断加大职工会员监督力度。建立健全审计通报和报告制度,加强审计结果的运用。

(二)持续两个规范化建设,提高服务和监督水平。

继续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化工区实际,建立完善符合化工区特点的基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不断提高基层财务经审工作规范化水平。采用基层工会自评、区工会经审会综合评定的方式,定期组织开展年度工作考核。组织召开总结大会,表彰基层工会财务和经审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交流先进经验和做法。通过考核评比交流,使基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从组织上得到了保证和落实,从制度上得以规范和统一,提高基层工作财务经审服务和监督水平。

(三)规范预决算管理,依法及时收缴工会经费。

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会财务预决算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区工会系统预决算报表的编报工作,加强对基层工会预决算报告的审核,坚持工会经费为职工群众和工会工作服务的正确使用方向,不断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规范预算调整行为,进一步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制度,切实贯彻落实全总和市总关于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规定。同时,严格以企业法定填报的《劳动工资统计报表》(I102)为依据拨缴工会经费,督促基层工会经费的及时足额拨缴,切实提高经费拨缴率,为各级工会工作开展、维护职工权益,提供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四)完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支持基层工会发展。

总结多年来开展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评价经验和教训,结合园区基层工会实际,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完善基层工会经费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组织绩效评价项目集中会审,切实落实经费回拨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的制度,帮助和促进基层工会完善管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基层工会事业健康发展。

(五)开展分类培训指导,提高财务经审人员业务能力。

继续组织开展财务经审人员业务培训,采取多种方式为新建会单位的工会财务经审人员和新上岗财务经审人员举办培训班。针对区内企业所有制结构多元化、基层经审干部兼职化的现状,探索基层工会财务精神工作的新途径和新方式,运用微信等“互联网+”智能先进工具加强分类指导培训,帮助财务经审干部及时了解政策法规,规范业务工作标准和流程,不断提高财务经审人员业务能力。同时,积极参加市总经审会组织的优秀审计项目评定活动;鼓励财务经审干部结合工作实际,研究探索新形势下财务经审工作理论,撰写体会或论文积极投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