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实务 >  职工之家

打造服务职工工作体系 建设高水平职工之家

发布时间:2015-07-20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服务职工是“职工之家”的根本宗旨

  服务职工是工会回答“我是谁”问题的必然要求。我是谁,这是立场问题。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来自于职工、血脉在职工。坚持从职工中来、到职工中去,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工作宗旨,也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工会只有来自于职工,才能得到职工拥护,只有找准职工定位,才能成为职工认可的家,只有站稳职工立场,服务职工需求,才能迸发生机与活力。

  服务职工是工会回答“依靠谁”问题的必然选择。依靠谁,这是方法问题。职工群众是党和国家的中流砥柱,更是工会组织的生命线。如果没有职工群众作为依靠对象,没有职工群众的鼎力支持,工会组织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可以说,工会干部的身份和地位是由职工群众决定的,工会组织的使命和责任是由职工群众赋予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如何依靠职工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深化改革,必须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更加注重做好服务职工工作,使工会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服务职工是工会回答“为了谁”问题的必然举措。为了谁,这是宗旨问题。建设“职工之家”,要让职工满意、职工认可、职工舒心,关键是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办职工欢迎的事,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工会组织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

  打造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是新形势下工会的重要任务

  回应职工群众的新期待新变化,要求工会组织提高服务效能,增强服务本领,构建服务职工群众工作体系。

  将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打造为有效维权的主阵地。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建议以基层工会组织为依托,以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和站点建设为依托,建设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构建工会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把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基层服务机构,全面提升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依托职工服务中心阵地平台,建立“救助—维权—服务”三位一体的服务体系,广泛提供生活服务、医疗互助等多层次的服务,搞好跟踪服务、志愿服务和延伸服务等,引导工会会员参与工会事务,增强广大职工对工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将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打造为参与社会治理的大平台。在社会治理大格局中,工会只有在党委负责、政府主导、社会协同中切实发挥服务职工作用,才有一席之地。要完善服务手段,积极争取党政赋予资源手段,推动各级政府把服务职工工作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党政民生工程和社会治理的重要目标;广泛借助社会力量,积极推进服务工作志愿者队伍建设,尽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工会服务工作志愿者队伍,实现工会工作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有效对接,与政府民生工作有效对接。

  将服务职工工作体系打造为转变作风的好载体。通过打造服务职工工作体系,可以推动工会工作下沉、重心下移、关口前移、资金下拨,实现工会服务职工工作更加具体化、有形化,进一步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活动,健全联系基层、服务职工的长效机制,与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结合整改转变作风,克服工会机关化、行政化倾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