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委工作 >  工会工作 >  工作实务 >  创优评选

化工区水研究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信息来源:区工会 作者:区工会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423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宣读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关于表彰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决定》。上海化学工业区水研究中心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化工区水研究中心成立于20067月,由上海化工区、苏伊士集团、苏伊士新创建、同济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合作成立,是国内首家致力于工业供水及污水处理研究的研发机构。

自成立以来,水研究中心始终坚持精英化,多元化和年轻化的建设思路,秉承“创新协作、永不放弃”的精神,坚持以“创新,研发和人才”为中心的理念,立足于上海发展和全国行业发展,持续开拓创新,砥砺奋进,致力于园区经济与环境生态保护的和谐发展。

1)创新中心——创新氛围作为发展的源动力

水处理工艺和技术在国外已经相当的成熟。但是,水研究中心始终坚持创新,不受传统的成熟的工艺框架限制,探索更加绿色、经济、高效、符合中国国情的特色工业水处理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团队已经获得了4次苏伊士新创建年度创新大奖和2次提名奖以及1次苏伊士集团全球创新大奖;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文章31篇;参加多次国际性学术讨论,并分享研究成果。

为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水研究中心持续推进工艺创新、技术创新。利用团队的研发成果,积极申请国家专利,目前共申请专利39项,授权专利27项,其中6项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知识产权的成果涉及到了石油化工行业多种难处理废水的的处理方案及装置。

2)研发中心——技术研究作为发展的基础

水研究中心利用2间独立的研发实验室以及全面的配套基础实验设施,团队成员不断学习、相互沟通。中心累计完成了60余项研发课题,对30余家工业企业客户的290多种复杂工业废水进行了研究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理方案。研发课题内容涉及到各种废水的处理工艺,解毒工艺,污泥的减量化,污水厂废气的特性等,规模涵盖从实验室的小试到现场工艺段的大试。

水研究中心通过对每一股废水的详细分析和实验,逐步建立了多个数据库:特征污染物数据库,毒性数据库,生化处理数据库,臭氧处理数据库等,并利用这些数据库,更好的研究和分析这些废水之间的联系,制定相应的处理工艺。通过对不同废水,不同有毒物质建立数据库,极大的提高了水研究中心的研究数据的价值。

3)人才中心——人才培养作为发展的根本

水研究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的化工学院及资环学院签订了硕士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协议,并且积极推进与其他高等院校的培养协议。目前。水研究中心已经培养了数十位研究生,并培养了许多优秀的研发人才。

同时,水研究中心已成功举办11次年度技术研讨会,与会人员总数超过1700人次;作为国际水协会(IWA)的会员,水研究中心积极参与国际上的学术交流,吸收国外的先进经验,提高自身的水平。

        

水研究中心将继续坚持“创新、卓越、拼搏、激情”的理念,为园区、上海乃至全国的污染防治、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