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类别:政策文件
  • 文件编号:沪化管〔2022〕40号
  • 信息日期:2022-06-27 09:59
  • 责任部门:管委会
  • 信息索引号:jjfzc-006-2022-01079
  • 主题分类: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化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2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管202240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化工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各单位: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6月16日为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为组织做好2022年化工区“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根据国家和本市活动要求,联系园区工作实际,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结合当前形势,聚焦工作重点,精准开展主题宣讲

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各企业要紧扣活动主题,精准发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针对“3·21”东航MU5735航空器飞行事故”和“湖南长沙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所做的重要指示。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各单位组织开展好党政“一把手”带头讲安全,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班组互动讲安全,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深刻领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落地见效的催化剂。全力抓好安全防范工作,坚决稳控安全形势,为园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强化法治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切实承担第一责任

各单位广泛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加大以案释法和以案普法的宣传力度。企业主要负责人(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切实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发挥引领示范作用,自觉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企业内部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调动职工参与监督企业和主要负责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各部门各层级安全责任,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向职代会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和安全技能培训,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通过标准化创建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积极参加“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等活动。

三、结合工作实际,查找安全隐患,分类强化警示教育

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行业特点,深化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围绕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建设施工、危险货物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查找身边的隐患”等活动。强化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专题展。通过“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伤害体验等形式,深入剖析事故成因,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对照检查,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措施、防范安全风险。

四、开展宣传咨询,普及安全知识,强化依法合规意识

6月16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前后,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安全宣传咨询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公众人物等开展“专家远程会诊”“主播讲安全”“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新安法知多少”“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全屏传播”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利用各传播载体集中推送,大力营造“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园区安委会办公室负责牵头抓总,各单位加强协调联动和资源投入,组织安全监管人员、消防救援人员、安全志愿者等,积极参与安全宣传咨询活动,共同推动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工地、进装置、进班组、进岗位,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各单位要度重视、强化统筹,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安排和活动形式。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活动期间,各单位要明确1名联络员及时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并于7月5日前将活动总结报告(电子版)报送化工区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任宏斌,18121168852, hbren@scip.gov.cn

 

附件:2022年化工区“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安排表

 

 

2022年528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2022年化工区“安全生产月”主题活动安排表

序号

活动安排

时间节点

牵头

部门

活动内容

参与单位部门

1

动员宣讲

5月31日

安委办

部署启动,开展疫情常态化企业点对点班车安全管理宣讲

区内企业

2

主题宣传

6月上旬

安委办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集中学习《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

安委会成员单位、

区内企业

开展带头讲安全、专题讲安全、互动讲安全活动

3

警示教育

6中旬

安委办

组织员工、承包商观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

区内企业

4

安全培训

6月中旬

安委办

开展检维修特殊作业人员实操培训

安全技术服务办公室、赛科、检维修承包商

5

宣传咨询

6月16日

安委办

《危险化学品企业特殊作业安全规范》辅导咨询

市监支队、区内企业

特种设备延检使用的合规性问题”专题咨询

6

应急演练

6月下旬

6月

 

应急办

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处置综合实战演习

防控办、公安、消防、医疗、应急中心、发展公司、相关企业

园区及企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推演

政策解读:【工作推进】园区今天召开“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姓  名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