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专栏
  • 文件编号:沪化管〔2022〕90号
  • 信息日期:2022-11-17 13:51
  • 责任部门:管委会
  • 信息索引号:jjfzc-006-2022-01214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法治建设 工作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管202290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报送《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法治建设

工作计划》的报告

 

市委依法治市办:

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随文上报,请审示

 

 

                          2022年1117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王     联系电话:6712060018121168805

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和2023年

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上海化工区管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海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对标对表,补齐短板,推动管委会及机关各部门整体提升法治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为法治园区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一)开展理论学习,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与能力

“八五”普法教育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法治建设的理论学习,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制意识和法治能力。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推进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民法典》以及新《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等,营造学法守法的浓厚氛围。二是组织学法普法系列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建立健全普法、学法制度,利用“6·5世界环境日”“安全生产月”“11·9全国消防日”等重要活动宣传法律法规,在园区掀起学法用法的热潮。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特例”的原则,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和公开前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加大公文公开力度,今年1-10月,管委会共发文87件,公开率98.9%。

(二)坚持依法防控,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形成有序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格局。一是着力提升法治化水平。根据市防控办统一部署,园区迅速启动突发公共事件一级响应,2小时内集结现场指挥机构第一批骨干,建立战时工作体系,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二是依法统筹疫情防控。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因时而变、适时调整各类人员进出园区管理规范,从“只进不出”到“严禁聚集”再到“非必要不出厂区、有条件进出园区”,实现“出入必报必备、卡口核证核码、数据日清日结”全程闭环。疫情期间,卡口防疫检查点累计检查机动车7.4万余辆次、人员9.85万余人次。三是助企纾困解忧。举办人社政策云上相见等助企纾困政策宣贯活动,帮助企业了解政策、申请补贴、协调劳资关系,助力企业发展加快恢复。

(三)持续深化改革,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坚持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化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行政审批便捷度不断提升。疫情期间,改“线下纸质材料审查”为“电子版审查”,部分资料实行容缺后补,完成16项土地、规划、施工审批。建立起“一件事”范例。二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明确管委会用地审批事项及权限,理顺审批流程,提高供地效率。有效落实规划资源领域电子证照推广应用要求,26项电子证照开通使用。召开两次业主大会,与企业共同探讨稳增长、保生产有效措施。三是公共法律服务深入推进。继续推进园区公共法律服务现场、专线、线上“三线”服务加深融合。

(四)坚持依法治区,维护和谐稳定发展秩序

全面依法治区,赋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园区治理。一是扎牢安全生产篱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加强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前三季度安全隐患整改率94.5%,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整改率100%。引导企业第一责任人专题讲安全,切实履行法定职责。二是把牢生态保护红线。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计划,出动371人次开展131批次事中事后检查。规范化工医药行业按证排污行为。积极推进园区生态损害赔偿磋商,完成赛科公司生态损害赔偿,启动华谊新材料生态损害赔偿技术评估。三是严守信访处置底线。以人民为中心,实行分级受理、分类办理,最大化妥善处置事件。紧密与市、区两级信访部门联系,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努力推进信访处置属地化管理。

二、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园区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推进法治园区建设、夯实依法行政能力、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等重点任务,把法治园区建设放在区域开发建设大局中统筹谋划,不断推进法治建设向纵深推进,为园区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作出应有贡献。

(一)突出政治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线,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管委会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在学习培训中设置专门课程等形式,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园区开发建设全过程,作为园区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根本遵循,作为园区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的总指引。围绕法治国家、法治社会、法治政府建设一体化推进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法治上海建设规划(2021-2025年)》。根据园区企事业单位需求,适时举办专题学习培训,提升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突出法治先行,强化法治指导引领作用

健全园区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密切配合、上下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示公开工作,及时修订、废止与当前园区开发建设不相适应的文件。加快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为园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认真落实重大决策法制审核制度,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可能造成不利影响的重大行政决策加强风险评估,保障园区重点工作有效开展。推动依法履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职责,强化保障园区运行安全平稳的工作支撑。

(三)突出普治并举,深入推进普法宣传教育

抓好“关键少数”,把宪法、党章等列入领导班子学习内容,重点加强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环境保护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与化工区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新出台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能力。加大对法制人员的培训力度,拓展培训内容,提高培训深度,将法制培训与其他业务培训、行政执法有机结合,建设更为专业化的法治队伍。通过视频学习、法律讲堂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法律法规学习,增强园区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执法能力。

(四)突出依法行政,护航园区开发建设管理

不断发挥法律顾问在合同审查、重大行政决策可行性论证、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园区管理法治专业化水平。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机关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做好执法证新申领、到期换领执法证等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防范和化解园区开发建设法律风险。严格依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及时更新管委会政务信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打造透明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姓  名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