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专栏
  • 文件编号:沪化管〔2023〕17号
  • 信息日期:2023-02-24 11:48
  • 责任部门:管委会
  • 信息索引号:jjfzc-006-2023-00065
  • 主题分类:公安、安全、司法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 园区2022年三起重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管202317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园区2022年三起重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

 

园区各单位:

2022年,园区发生了三起重伤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二人死亡、一人重伤。市应急局牵头开展的事故调查工作已完成,相关事故调查报告已于近日公布。从事故调查情况看,三起事故不同程度存在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风险分析和隐患排查工作落实不到位、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淡薄、安全制度和作业规程执行不力的情况。为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提高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防范和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将三起事故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上海孚宝港务有限公司“7·6”淹溺事故

2022年7月6日凌晨1时45分,在孚宝港务有限公司码头W7泊位,1名作业人员在登船过程中因风浪晃动,导致作业人员身体失去平衡从登船梯坠入海中。公司现场组织力量积极救援未果,最终溺亡。

该事故中存在作业人员在码头区域作业过程中未穿戴救生衣,作业现场风险辨识不足,未及时发现并消除登船梯安全网设置不到位的风险隐患。

市应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孚宝港务公司罚款人民币30万元、主要负责人罚款人民币万元的行政处罚。运营部操作四班码头值班长、值班副主管、值班主管、运营部操作经理对此次事故负有责任,市应急局责令孚宝港务公司对上述事故责任人员按照有关规章制度予以处理。

孚宝港务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有效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现场安全管理,进一步细化登船梯的安全技术要求,严格执行登船梯定期重复检查,并保持记录,强化风险辨识和管控。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技能和意识。

(二)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9·11”机械伤害事故

2022年9月11日9时许,科思创聚合物(中国)有限公司掺混料工厂内,作业人员在清理5号生产线2号色料喂料器内残留物料的过程中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导致1名作业人员死亡。

该事故存在作业人员未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在未关闭维修开关并上锁的情况下违章作业。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生产履职不力,未能及时发现和纠正现场作业人员在作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市应急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科思创公司罚款人民币30万元、主要负责人罚款人民币万元的行政处罚。掺混料工厂倒班(C 班)当班副班长、倒班(C 班)主管、工厂厂长,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市应急局责令科思创公司对上述责任人员按照有关规章制度予以处理。

科思创公司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严格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加强安全风险识别,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组织技术及设备专业人员,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存在的事故隐患。强化安全教育培训,扎实开展包括实操练兵、案例警示在内的技能培训和教育,全面提升员工安全意识与专业技能。

(三)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7·23”灼烫重伤事故

2022年7月23日19时50分许,三菱化学化工原料(上海)有限公司承包商苏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名作业人员在维修设备过程中,被管道内泄漏的酸性机封油不同程度灼伤,导致1人重伤2人轻伤。

该事故存在现场作业人员未正确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并违反作业规程拆卸管线接口,导致管道内渗漏进浓硫酸的机封油从接口处泄露,引发事故。

苏华公司作业现场监护人、现场负责人,三菱化学公司检维修作业现场甲方监护人,对事故发生负有责任,市应急局责令苏华公司、三菱化学公司依照有关规章制度,对上述人员予以处理。

三菱化学公司要进一步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特别是涉及危险性较高的检修作业,要督促承包商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苏华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对项目风险辨识、作业危害分析、安全措施落实、作业人员安全防护技能及安全防护意识的教育培训,督促作业人员切实担负起作业过程中的安全防范责任。

二、暴露的主要问题

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到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履职不力,未能认真督促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作业风险隐患辨识不到位,未有效落实定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确保作业现场环境、设施设备等条件的安全。执行安全规章制度不到位,安全生产操作规程执行不力,未能杜绝违章违规作业,安全教育培训效果不佳。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完善安全责任体系

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红线。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全过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考核标准。

(二)强化安全风险分析,抓好风险预测预判

加强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不断完善预防工作机制。根据近期事故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工工艺、重大危险源、储存场所、使用环节、运输环节的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

(三)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作业环节管控

深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加大全员安全培训的力度,使员工熟练掌握岗位安全知识,自觉执行安全规章制度和作业操作规程。强化各作业环节、特别是检维修作业环节的安全管控,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四)严格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隐患闭环管理

健全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针对易燃易爆等高风险场所,科学评估研判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及时治理,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防止失控漏管。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坚决消除事故隐患。

 

 

                          2023224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姓  名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