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类别:信息公开专栏
  • 文件编号:沪化管〔2023〕19号
  • 信息日期:2023-02-24 11:51
  • 责任部门:管委会
  • 信息索引号:jjfzc-006-2023-00064
  • 主题分类:综合政务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管202319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计划》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所属事业单位、专项发展资金相关用款单位: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计划》经化工区管委会主任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23224                    

此件公开发布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2023年度

内部审计监督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对所属事业单位和财政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根据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和审计工作相关规定,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本市关于财政审计各项工作部署要求,通过对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管理活动等审计监督,揭示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风险,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加大对绩效的监督力度,更好服务园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进一步提升园区治理能力和体系。

二、主要任务

全年计划围绕四个方面实施年度审计监督工作。

(一)加强所属事业单位财务审计监督

1.2022年度事业单位年报审计。根据市财政局《上海市市级事业单位年度财务报告和部门决算报告审计监督工作办法》相关规定,由化工区管委会对公共事务中心和医疗急救站两家事业单位的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监督。并对健康园区、爱心助医专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核。年报审计的内容涉及预算管理、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等方面。审计报告将按程序报市财政局备案。

2.协会换届财务审计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化工区企业协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之前,由化工区管委会对其进行财务审计财务审计的内容涉及本届经费收支情况、期末资产、负债等情况。审计结果报管委会对口业务部门。

(二)加强化工区专项发展资金使用监督

3.补贴项目审计。根据《上海化学工业区专项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其使用管理实施细则中相关要求,对已明确补贴范围和标准的补贴项目,组织开展专项审计。主要是指对华凯酒店承担园区公共配套服务事项专项补贴、园区通勤班车、区外铁路和湿地运营、防疫物资等补贴进行审计,审计结果将作为清算年度补贴资金的重要参考。

4.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根据《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和《上海化学工业区专项发展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细则》相关规定,结合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进度,对上年已完工的项目和预计上半年度完工项目实施竣工决算审计,重点关注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管理环节,以及项目实际投入总额和形成资产。

(三)加强投资建设项目资金过程管理

5.过程投资控制。结合项目实施进度,继续对专项发展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委派财务监理进行全过程资金监督和投资控制

6.工程造价审核。零星工程项目完工验收后,及时开展造价审核,核定实际费用,为资金结算提供依据。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规范财政资金使用,强化资金使用监督等相关要求,围绕“揭示风险、强化整改、完善制度”组织开展审计监督,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对本部门(单位)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和内部制度建设等工作组织领导,牢固树立绩效意识,不断优化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推动组织机构依法治理。

(二)明确职责分工

管委会计财处负责制定年度审计监督工作计划,牵头组织实施审计工作,按要求报告审计结果,督促审计整改;其他相关业务处室配合做好项目审计工作。各被审计(项目)单位做好审计资料准备,全力配合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实施审计监督,认真落实审计整改。

(三)强化问题整改

将问题整改作为规范资金使用和资产管理的重要抓手,举一反三,推进审计监督结果应用,提升依法合规管理能力。建立审计问题整改台账和动态销号的督导管理机制,对难点问题进行分类指导,通过回访检查核实整改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姓  名
评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