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类别:政策文件
  • 文件编号:沪化管〔2023〕21号
  • 信息日期:2023-03-02 11:52
  • 责任部门:管委会
  • 信息索引号:jjfzc-004-2023-00032
  • 主题分类: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关于印发《上海化学工业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分享:


沪化管202321

 

 

 

 

上海化学工业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上海

化学工业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管委会所属企事业单位,区内各管理单位:

现将《上海化学工业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组织实施,落实好各项工作。

 

 

                          202332                    

此件公开发布

 

 

 

上海化学工业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优化营商环境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做出的重大决策。根据《上海市加强集成创新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上海化学工业区(以下简称“化工区”)实际,制定本行动方案,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化工区高质量发展。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好水平,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为依托,以市场主体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以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的,坚持简政放权、创新管理、优化服务,全力打造政务服务高效、产业生态复合、安全环保规范、创新活力迸发、公共配套完善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践行“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服务理念,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园区成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数字化营商环境的新典范,有力支撑上海化学工业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基地。

二、着力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依托“一网通办”,落实各类项目审批服务事项接入和纳管,加强数据互联互通,完善“承诺办、容缺办”模式。加快“一网统管”平台建设进度,优化重构园区运行管理标准事项以及分拨处置工作机制,实现一屏观全域和一网治全区。做实做强审批审查中心,增加现场工作力量、提升实体化运作水平,提高“一口受理、一网通办”便捷度。高效执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要求,在规划资源服务领域普及“不带实体证”。(责任部门:综合办、规土建处)

(二)推进重点领域审批改革。巩固提升一站式施工许可、综合竣工验收、区域评估、“多测合一”改革成效。简化发展资金投资建设部分不涉及立项和施工许可项目实施流程,实施费用化管理,保障项目加快实施。全面实施“桩基先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批复后可单独办理桩基施工许可。将分期竣工验收范围扩大至重大产业项目、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围绕化工新材料项目创新需求,会同市有关部门,探索中试研发项目审批流程优化,完善安全环保管理要求,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责任部门:规土建处、经发处、环保办、安监处)

(三)探索企业服务方式创新。深入落实“两防三保”企业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园区企业服务全覆盖,定期走访服务,主动跨前倾听企业意见,全力护航企业发展。发挥园区投资促进中心作用,强化对园区企业的信息、项目、政策、人才等综合服务,专人联系服务企业,免费为企业提供项目报批、企业注册、政策申享等流程、所需资料清单要求及相关申报系统咨询服务,优化中介服务引导、减轻企业负担。优化商事制度机制,常态化召开园区业主大会,通报园区发展新形势、管理新探索、政府新政策、帮扶新措施,听取并答复企业提出的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诉求。(责任部门:综合办、经发处、投促中心)

三、着力打造生态复合的产业发展环境

(一)增强项目推进力度。加强项目“两高联审”服务,与市发改、经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衔接,为企业编制可行性研究方案提供园区数据资料和专业指导,提高项目联审效率。优化科创、产业等项目准入流程,发挥专业技术支撑力量,提高项目准入效率,加快项目落地。将园区重点项目纳入市级重大工程项目,建立园区重大工程项目库,按照“精准管控、清单推进、一项一卡”机制,结合项目审批要素及关键问题、时间节点,及时指导、协调,做好项目全过程跟踪服务,加快项目推进。(责任部门:经发处、规土建处、环保办、安监处、投促中心)

(二)加强惠企政策支持。出台《上海化学工业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实施办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支持企业高端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推进国家、本市、化工区及金山、奉贤两区惠企政策落地,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稳岗就业、能源价格、专项支持等政策。依托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平台,在线提供园区各企业政策查询、匹配、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惠企政策从“精准推送”向“精准兑现”转变。(责任部门:经发处、组织人事处、计财处、投促中心)

(三)补齐产业生态配套。用好电子材料交易中心、化学品评议基地、注册型招商平台等功能性平台,打好组合拳,进一步强化产业的公共服务。发挥好国际专家咨询会作用,充实完善专家库,增强专家团队力量,加强事前、事中、事后专业技术能力支撑。出台《上海电子化学品专区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加快推进电子化学品专区建设,促进园区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提升。强化与口岸单位的合作,推进海关高级认证,建立园区企业进出口查验的绿色通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责任部门:经发处、海关、发展公司、投促中心)

四、着力打造规范有序的安全发展环境

(一)优化安全环保审批服务。进一步完善由市应急管理信息系统受理的重大危险源和应急预案两个备案,探索“1人办理”备案制。对于国家第三类非药品类易制毒危险化学品经营,争取市级支持在应急管理部信息系统中单独开辟上海化工区备案通道,实现“园区事项园区办结”。持续推进园区企业进行减排,统筹协调新项目环保排放量的平衡。(责任部门:安监处、环保办)

(二)强化公共风险监测服务。依托安全、环保、应急救援和公共服务一体化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模式。构建园区大气环境智慧监控网络,完善企业雨水排口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装置,建立危险废物智能化管控子平台,实现对危险废物实时、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化、可追溯管理,监测数据免费提供给企业编制项目环评。完善园区应急响应数据库指挥系统功能,完善应急医疗救援网络。(责任部门:安监处、环保办、应急中心)

(三)实行精准高效监管执法。深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完善环境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固定污染源分级分类监管机制。落实全市不断完善的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制度体系,率先探索对企业存在违反安全生产许可和经营许可等安全生产资质类法律法规个别轻微情节的行为,督促企业及时整改依法不予行政处罚。(责任部门:安监处、环保办、环境执法总队七大队)    

五、着力打造活力迸发的创新服务环境

(一)加快科创成果转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建设上海集成电路材料研究院、上海电子化学品创新研究院等,争取国家级研发平台、大型科学装置等落地集聚。支持园区企业申报国家和市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科创载体,培育企业发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创平台。加快引进化工新材料等创新导向的科创项目(含中试)建设,支持企业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加快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在园区举办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创新活动。(责任部门:经发处、发展公司)

(二)完善人才服务机制。统筹用好金山区南北转型重点核心区域、奉贤新城等人才政策资源,完善技能培训、人才评价、职称评定等公共服务,加大在户口、住房、医疗、教育、资金等方面人才政策供给。激发用人主体积极性,支持培育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选拔培养本市“产业菁英”园区“青年英才”,夯实人力资源基础。(责任部门:人事处)

(三)建设创新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上海国际化工新材料创新中心建设,建设一批符合化工新材料研发设计、实验小试、检验检测、中试生产等需求的设施载体,为园区创新提供良好设施条件。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浓厚氛围,持续办好“绿色化学化工创新创业大赛”、环境研讨会、电子化学品创新发展论坛等一系列活动。引入并鼓励第三方专业机构为科创企业提供财税法律、科技项目筹划及申报、知识产权管理、市场宣传和拓展等优质高效商务服务。(责任部门:发展公司、投促中心)

六、着力打造完善包容的公共配套环境

(一)降低公用工程服务成本。发挥发展公司作为相关公用工程企业的股东和董事,要依托股东会、董事会等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督促公用工程企业落实园区关于公用工程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促进公用工程企业更主动加强与生产型企业交流,向用户提供价格构成,采取措施落实客户诉求。支持园区企业研究集中采购外部绿电的途径和方式,推进在园区公共区域建设有成本竞争力的绿色能源项目。(责任部门:发展公司)

(二)建设园区绿色公共环境。持续开展园区“无锈斑、无露土、无破损、无垃圾、无异味、无杂乱”的精细化管理。启动滨海滩涂保护,加快“生态植物园”改造,推动建设区域性杭州湾绿道和具有化学色彩的林荫大道,优化完善绿道廊道系统。加快推进与金山、奉贤两区道路贯通及交通站点建设,提升化工区与周边及市中心的连接通达性。整合园区“共享班车”资源,优化线路,扩大绿色共享通勤班车的覆盖面。(责任部门:规土建处、综合办、发展公司)

(三)营造亲和包容人文氛围。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亲清”政商文化,大力倡导“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价值取向。持续打造“公众开放日”、“双结对、好邻居”、爱心助医、工业旅游等责任关怀品牌活动,办好园区责任关怀“消防运动会”等文体活动;启动化工博物馆、生态展示馆、化学元素公园规划,持续推进化工园区和周边社区产城融合、和谐发展、健康共生,推动形成“知化、亲化、爱化”的社会氛围。(责任部门:综合办、发展公司、企业协会)

七、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依托上海化工区投资促进领导小组,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统筹协调、任务分解、考核评价等工作,明确相关主体职责,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和目标、改革措施以及时间节点,确保行动方案顺利实施。

(二)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党风政风和干部队伍建设,鼓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当好“店小二”。持续开展工作人员队伍营商环境及相关业务培训活动,提高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三)注重宣传引导。加强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解读,组织开展常态化的政策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政策知晓度。及时总结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积极宣传典型案例,注重讨论交流,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四)健全考核评估。依托园区管委会各重点工作推进组机制,将优化营商环境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工作考核内容,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根据工作总结回顾需要,适时阶段性开展营商环境评价,持续改进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一图读懂:上海化工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这篇文章对您有帮助吗?

*姓  名
评论内容